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拍拍拍!沪汉社区新变化被晒进居民朋友圈

2022年05月12日15:35 |
小字号

沪汉社区文化打造。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最近,在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内,不少的居民拿起手机开启了“拍拍拍”模式,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沪汉社区二期文化打造的成果吸引了大家前来打卡,绿皮小火车、五彩小玩偶……沪汉社区正实现由“旧”到“新”、由“差”到“美”的蝶变!

市民在沪汉社区娱乐。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据了解,沪汉社区老旧小区位于新山村街道,钢花路新山村小区内,于2021年4月开工,涉及改造房屋11栋、面积3.3万平方米、惠及住户416户。该项目共分两期进行:一期主要针对居民所住的7栋楼房的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进行修缮,排除安全隐患,并对小区内公共景观进行改造。二期将利用现有的社区的公共房屋建筑,为社区建设便民服务超市、快递服务设施、社区文化展览馆等便民和公益类设施。目前,社区改造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文化打造即将完工。

  沪汉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围绕着钢城记忆“钢城印象”和“沪汉家和文化”特色文创项目。沪汉社区改造项目有哪些特色亮点?

  以钢城记忆为载体

  沪汉社区是原重钢集团家属小区,在改造设计过程中也延续了这一历史文脉。在整体设计上,以工业元素为主,将重钢文化进行有机融入,与崭新的社区生活相契合。在内容设计上,将建设“钢城记忆”陈列馆,以沪汉社区居民原“飞虎队员”重钢离休职工龙启民事迹、钢城人民防空、钢城人民故事为主。通过图、文、声、像、动画全方位综合表现钢城人民奋斗历程,充分展示社区人文风采。带给所有参观者切合时宜、丰富多元的信息及体验,旨在从精神层面引导群众向英雄学习,激发群众爱国情怀,提升防空意识,增强区域认同感。

改造后的沪汉社区。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以家和文化为主线

  把“市井百态、百姓寻常生活、年代记忆、重庆言词、科普常识”等内容,通过景观小品,浮雕、手绘、文化墙、卡通人物形象等手法,将家和文化理念有机融入到设计之中,让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体会文化感召力。

  如今,沪汉社区经过一番改造后,极大地改善了居民日常生活,还让“钢城”文化得以传承,为城市增添一抹亮色。(谢俊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