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项目式学习课程多元呈现 学思结合迎“六一”

2022年06月01日15:16 |
小字号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什么样形式的活动最受学生欢迎?“让学生策划并参与其中,做活动的主人”。5月31日,南坪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金科校区(下称南小金科校区)第7届课程节活动举行,活动以“观世界 立当下 智未来”为主题,引导全校学生开启课程展示与体验。

课程节来啦。叶泽阳摄

  在国家“双减”政策引领下,南小金科校区围绕“创造”进行课题研究和实践探索,同时构建了形式多样的项目式学习课程。在本届课程节上,学生以年级为单位,围绕感受四季、体悟中华传统文化、趣玩文创、比拼劳动以及音体美素养展示等多种维度展示平时课程所思、所学、所创,在学思结合中体现青少年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在一个名为“井盖排水机器人”的作品前,设计者、6年级学生陈子墨正在向大家介绍“机器人”的设计理念。“通过一个传感器感知水压,达到控制井盖闭合程度,既有效阻隔垃圾渗漏,又能在水量增大时保证排泄通畅”。 3年级时,陈子墨和小伙伴在一次上学途中,突遇大雨,因街边窨井堵塞导致积水。他拧着滴水的裤管,萌生了设计“井盖排水机器人”的想法。3年里,在老师指导下,他和小伙伴历经3次改进,不断摸索创新,想要担当起这份社会责任来,该作品也多次荣获重庆市级科技作品奖。

感悟传统文化。叶泽阳摄

  1年级项目活动“留住春天”通过诗歌、歌曲、图画和贴画的形式,让学生动手留住春天的美化;4年级项目活动“植物的一生科普展”展示了学生自己动手种植的茄子、辣椒等果蔬和花卉。通过现场观察、讲解,引导更多学生了解植物的六大器官以及科学培植方法,更进一步了解中国农耕文化……此外,运动场上网球、篮球、足球等项目活动和舞台上的歌舞、器乐类展示也同时进行,学生们其乐融融参与其中,欢声笑语不时响起。

  据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办学以来,校区围绕南坪实小教育集团“世界眼光”课程体系目标,形成金科校区特色科创课程体系的整体架构。在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的基础上,多角度拓展,深层次挖掘,以科技创新为牵引,自主研发“创课程”。通过乐编课程、乐做课程、乐创课程,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力、锻炼实践动手力、激发创造思维力。“课程节精彩呈现的背后,是我们对项目式学习课程不断的探索、创新”。

了解”植物的一生“。叶泽阳摄

  建校7年来,南小金科校区先后获得了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重庆市青少年科创教育实验基地、南岸区科技示范校、全国青少年网球示范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学生在创造发明、乐高搭建及机器人比赛中获得全球金奖累计10余人次,在科技创新大赛论文评选、FLL机器人、编程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及市级一等奖累计200余人次。(叶泽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