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人物访谈

江北中学金正仕:每位考生都要以平常心对待高考

2022年06月01日15:21 |
小字号

  问:距离高考还剩1周左右,您认为这段时间每天看书复习、休息娱乐应该保持什么节奏,确保考试时自身在最佳状态。

  答:在这个阶段,每个同学的知识水平基本定型,每天适量练题保持最佳状态,但不宜过难,重点浏览梳理一下最近一段时间做的模拟题中易错的基础知识点,补足基础知识体系的漏洞,尽可能练习相应学科习题的时间与高考时间匹配,复习疲劳时,可通过散步、听下轻音乐、适当冲个澡等进行调节。

  问:请给考生们分享下一些实用的备考小妙招。

  答:苦练答题规范、保持字迹清晰、卷面整洁,各科答题卡选择题做完后,第一时间就填涂,不要等最后,理科做好基础公式梳理,查漏补缺,回归教材,文科适当练习和记忆保持语感和最佳状态。

  在最后备考阶段和高考考试期间,关于作息调整和心理调整,您有哪些好的方法为考生们分享一下。

  这个阶段,就不要再像以往一样不停刷题,每天适当延长休息时间,保证每天自己能精力充沛,达到最佳状态,当然如果本来的作息时间精神状态已经很好的,就没必要刻意打乱生物钟了。心态调整在这个阶段非常非常重要,纵观影响高考成绩的因素中排在前两位的就是:考试过程中的心态和考前的心态,所以每位考生都要以平常心对待高考。考完一科就忘一科,不为前一科考试的某些所谓失误而自责,或自生一些无端的猜疑,影响接下来其他科目的正常发挥。发挥最好的科一定是下一科!

  问:考场上,有哪些抓分技巧?遇到难题或者时间不够用,该如何应对?

  答:好好利用开考前5分钟分发试卷的时间,通览全卷,做到考点心中有数,难题每个给自己3分钟思考时间,没有思路果断放弃,把能答的一二小问抓住,实在不会的,根据踩点得分的原则,套用相关公式和相近规律性知识,考试结束前5-10分钟,把控全局,迅速评估哪些未做的题还有一拼的必要,把在这个时间能完成的完成就好。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