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大渡口成立红旭水上救援队传承英雄精神——

以英雄之名 让大爱守护长江畔

2022年06月02日07:5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5月21日,大渡口区滑石滩长江边,值班队员们正在巡逻。

  6月1日,大渡口区茄子溪万发码头江边,队员们用鲜花悼念英雄王红旭老师。

  5月21日,大渡口区滑石滩长江边,有游泳者漂浮带破裂,救援队队员乘快艇火速前往援助。

  6月1日上午,英雄老师王红旭的母亲李永兰来到大渡口区茄子溪万发码头江边,悼念儿子。去年的这一天,体育老师王红旭在这里勇救两名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王红旭的英雄事迹感动了这座城市,来自社会各界的人们纷纷表示要传承王红旭的英雄精神。2021年,王红旭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在大渡口,80余位志愿者在王红旭牺牲之后,组织起了一支救援队伍,守护这段34公里长的江岸线。6月1日,是这支救援队正式成立命名的日子。在征得王红旭老师家属的同意后,这支队伍命名为“重庆大渡口红旭水上救援队”。当天的命名仪式上,王红旭的父亲王平为救援队进行了授旗,“希望你们能守护好大渡口江岸的安全,感谢你们。”在他心中,儿子王红旭依然以另一种方式活着。 据了解,救援队队员大都是滑石滩冬泳队的队员。去年,在王红旭老师的追悼会上,队员们决心要传承王红旭的英雄精神。在有救生资质的队员提议下,大家自发组建了这支志愿者队伍,义务巡江,守护江边人们的安全。

  队伍组建以来,每逢节假日和周末,队员们都自发报名参与巡逻和巡江,平时救援队还组织专业技能训练。作为自愿者,他们没有工资,却有满腔热忱。在巡逻值守期间,队员们曾营救多名遇险市民、配合长航公安和海事部门进行打捞任务、为商户从江中打捞起值三万余元的物品。截至目前,这段长江岸线,再没有出现一例溺水死亡的事件。一年来,救援队伍日趋成熟,目前已经具备救援和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水上救援的能力。

  记者 郑宇 见习记者 刘旖旎 摄影报道/视觉重庆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