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他们用生命托举希望

王红旭等市民被授予2021感动重庆特别奖

2021年07月07日08:2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7月6日,重庆广电大厦,王红旭及组成“救命人链”的9名市民被授予2021感动重庆特别奖。

  7月6日,重庆广电大厦,2021感动重庆特别发布会现场,主持人与王红旭的父亲进行交流。

  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龙帆摄/视觉重庆

  7月6日晚,2021感动重庆特别发布会在重庆广电大厦演播厅举行。这次的发布会是专门为救落水儿童而牺牲的王红旭以及组成“救命人链”上的9名见义勇为市民而特别举行的。

  因救落水儿童牺牲的王红旭,生前是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体育教师,他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5岁。今年6月1日,在两名儿童落水的危急关头,他毫不犹豫、舍生忘死,纵身跃入长江,勇救落水儿童,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和王红旭一样参与救援的还有许林盛、张广荣、马波、贺琴琴、夏欢、张亚、张学峰、李珊珊、余洪等9名热心群众,在危急时刻,他们自发站成一排组成“救命人链”,用爱汇成了一道暖流,用生命托举起了希望。

  发布会上,王红旭及“救命人链”被授予2021感动重庆特别奖。市领导吴存荣、熊雪出席发布会并颁奖。

  他们为救人忘了自己的孩子

  发布会开始,大屏幕上播放了救人事件的短片,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6月1日那个下午。

  “当时水已经淹到了脖子,我也不会游泳,王红旭第一个冲上去跳进了水中,给了我一些勇气。”马波回忆说,那种情况下已经来不及害怕和紧张。

  但马波的妻子夏欢现在回想起来仍有些后怕,她说,听到有人落水的呼声,她和丈夫立马跑了过去,把人救上岸后她才想起在岸边玩耍的女儿,这让她一阵惊慌,看到女儿的那一刻她才放下了心。

  许林盛和张亚夫妇也没来得及顾上自己的孩子,第一时间冲进水里救人。

  “王红旭跑在最前面,我跟在他身后,他把第一个孩子救上来后就递给我,由于没有脱衣服和鞋子,自己游得有些吃力,江水也有一丝冰凉,但顾不了这么多。”许林盛说,在抱第二个孩子时,自己已经精疲力尽,心想可能这次自己游不回去了,幸好岸边的“人链”拉了他一把才上了岸,但王红旭老师却不幸被卷入了江水之中。

  在这场生命救援的过程中,没有人退缩,争分夺秒地开展救援,尽管面临生命危险,他们始终义无反顾,冲在前面。

  当王红旭把第一个孩子救起后,大家依次把孩子向岸边传递,看到小孩因为溺水而奄奄一息,曾经做过护士的贺琴琴又往岸边跑,为孩子拍背帮助他吐水。

  看到王红旭一直未能上岸,张学峰跑到岸边拆了一个吊床,希望能用吊床的绳子去拉王红旭,但当他拆完以后,发现王红旭已经沉下去了。“我就站在江边,期待王红旭能露头出来,希望把他给拉上来,但最后没有,当时很沮丧,很有挫败感。”

  王红旭的学生深情忆师恩

  6月2日,听到王红旭老师因救人牺牲的消息,学生谢灵巧始终不敢相信。

  “我是王老师2016届的学生,跟他关系特别好,小学毕业后我专门建了一个QQ群,常常与王老师在线上交流,假期也会约出来吃饭,都是王老师请客。”今年高二的谢灵巧也来到了现场,回忆起了与王老师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

  在谢灵巧眼里,王红旭不仅是他的老师,还是他走上田径道路的引路人。

  读小学三年级期间,由于学习成绩下降得比较快,谢灵巧的母亲不同意他继续训练,但王红旭觉得谢灵巧在田径方面特别有天赋,于是常常跟谢灵巧的母亲电话沟通,做思想工作,希望能让谢灵巧继续练下去。

  王红旭的坚持,让谢灵巧走上了田径之路,后来他获得了重庆市第五届运动会100米和200米短跑的冠军。

  发布会上,谢灵巧深情地说道,“王老师,我们都很想念您,我会努力学习以后考上好大学,当一名和您一样优秀的体育老师!”

  王红旭父亲:曾与他探讨见义勇为

  6日晚,王红旭的父亲王平走上台,代替儿子领奖。

  王红旭一家三代都是老师。“正是从小的耳濡目染,他立志要当一名教师。”王平说,自己曾经无数次地看到儿子在操场上给学生上课、训练的身影,总是那么快乐,回到家王红旭从不抱怨辛苦和累,聊的都是学生的趣事、又取得了哪些突破,打心眼里关心和爱护每一个学生。

  关于见义勇为,王平也曾和儿子探讨过。他认为,见义勇为是应该的,但前提是要确保自身的安全才能救人,但王红旭却不同意这种看法。

  “危急关头哪有时间想这些,如果是你的孩子或学生遇到了危险,你看到了,你会走着去还是跑着去?你跑着去的时候会不会担心自己摔倒?”儿子的一番话,深深触动了父亲。在王平看来,儿子充满了善良与勇敢,充满了青春的热血与激情,实现了他“爱生如子”的诺言。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