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人梯"参与者:大家都没犹豫,直接冲下水了

2021年06月06日12: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6日电 6月1日下午,2名孩童在重庆市大渡口区中交茄子溪港长江段突然溺水,正带着孩子在岸边玩耍的大渡口区育才小学35岁体育老师王红旭“百米冲刺”跳入江中施救,3名男子紧随其后跳入江中……他们身后,湍急江水中,多名群众手拉手搭建起一条朝江心延伸的“救命人梯”……

  在众人齐心努力下,2名溺水孩童成功获救,王红旭却被湍急的江水卷走,不幸遇难。

  视频中手拉手搭建起的“救命人梯”感动无数人:“他们和王红旭老师一样,都是英雄!”截至6月6日,重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已获取至少6名平凡英雄的信息,相关部门正按照《重庆市鼓励公民见义勇为条例》等对他们的行为进行评审认定。

  “救命人梯”其中参与者马波和妻子夏欢以及跳江救人者之一许林盛回忆了6月1日那场生死营救。

  马波:大家互相都不认识,我喊拉的时候大家都来拉……

  “听到有人喊娃儿落水了,我就对我老公喊了一声‘有娃儿落水,赶快去救一下’。”夏欢回忆,事发当时,岸边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沙滩上玩耍,老年人和女士居多,年轻男士很少。

  听到妻子喊声后,马波立刻朝江边跑过去,这时候,王红旭已经从他身边跑过,第一个跳进江里,飞快朝江水中挣扎的孩子游去,紧接着另外3名青年男子也跳下水救人,后面又陆续来了几位市民跑进江水中。

  马波下水后,刚往江里跑了几步,江水就淹至他腰部,再往前跑一步,前面河床有个大坑,齐腰江水突然没过马波头顶。

市民搭建起人梯救人。图片来源于上游新闻

  “我水性不好,一下就慌了,赶紧往回游了几下,重新站稳。”见江水湍急,马波赶紧让妻子夏欢去找点绳子来。很快,最前面的马波发现江里面救人的4名男子脸开始逐渐发白,有点体力不支,他立刻朝身后的人大喊:“你把我拉到,我们一个拉一个,搭个人梯去拉他们,不然水里的人上不来!”

  在马波召唤下,大家飞快手拉手,搭建起朝江心延伸的“救命人梯”。很快,“救命人梯”顺利将第一个被救起的小女孩接住,并传递上岸。接着,第二个孩子也被救了回来。

  “江水湍急,最后我们拉人梯的人都没多少力气了。”马波说:“当时大家看到两个孩子都被救起,江里面的人也都开始往回游,都松了一口气,谁都没想到王老师没能回来啊……”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6天,但说起当天经历,夏欢和马波仍有些哽咽:“看着王老师在江水中越漂越远,大家都很难过……没有人说得出来话……”

  回忆起下水救人的瞬间,马波直言:“大家都没犹豫,直接就冲下水了。大家都是陌生人,互相不认识,我喊拉的时候,大家都来拉。如果不齐心,也没人敢站在我后面拉着我,把我送到前面去接应……”

  许林盛:我真的想再冲一次,把他也拉回来

  许林盛,跳江救人者之一,巴南区典雅小学体育教师,生于1991年,他的爱人张亚是王红旭的同事,事发时,他们正陪孩子在江边玩耍。

  “发现有孩子落水的时候,我和旭哥第一时间冲了过去。”在许林盛印象中,当时至少有4个人都下水游向孩子,“那段江水暗流太乱了,感觉游不动,看上去两米的地方,感觉自己游了5米都没到,浪一直将你往江心推,非常危险。”

  作为体育教师的王红旭和许林盛率先接近了孩子。“旭哥游在我前面,他把孩子高高托起,看到我后,把第一个孩子推给了我,又去救第二个,我一把抓住孩子使劲往岸边游去。”

  许林盛回忆道,当时小孩已经没有了挣扎,奄奄一息,自己只能尽力把孩子托出水面能够更多更好地呼吸。

  费了很大劲,许林盛才把第一个孩子送到岸边。因为下水时,没来得及脱衣服,阻力也比较大,许林盛上岸快速把衣服脱了,再次朝另一名溺水的孩子游去。“那时,我感觉自己体力已经耗尽了,尤其第二次接到孩子折返时,我甚至觉得自己可能游不回去了……”

  妻子张亚在王红旭和许林盛下水救人后,在岸边高声呼救,岸边群众也手拉手站成一排,一直延伸到靠近孩子落水的地方。许林盛说,“当时我已经虚脱了,有人将一根树枝递向我,可树枝在水里泡了太久,又腐又滑,刚抓住就断了,我心想,糟了,这下完了……”正在此时,岸边的一双手拉住了他,他第一反应是将怀里的孩子向那双手递了过去,随即自己也被拖拽上来。

市民在江边给王老师献花。图片来源于视觉重庆

  “我真想再冲一次,把旭哥拉回来……”许林盛说,自己被拖上岸后,看到岸边一众热心人正拉手救援,透过人群,又看到王红旭正被浪推远。许林盛脚步踉跄站起又准备下水,但被岸边众人死死拉住,有人对他大喊,“你不能再冲了,再冲你也上不来了……”

  看着好友被江水冲走,只穿了一条内裤的许林盛泣不成声:“就像看到自己的亲人离开,你却毫无办法。那种感觉,没经历过的人无法明白。”(陈琦、李聪冲、刘敏、姚於)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