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开启校地合作、非遗工作室入驻……科学城走马小学在特色文化中探索创新

2022年06月06日13:46 |
小字号

走马小学民间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高新区走马镇供图

  近日,重庆高新区走马镇走马小学的教室里,传来郎朗故事声,《巧姑救公公》《孝子遇虎》《三个儿子争父》的走马故事,被10来岁的孩子们演绎的生动有趣。

  走马小学于近日成立了民间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并为辖区学生开设公益特色文化课堂。

走马小学民间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高新区走马镇供图

  “自2000年起,走马民间故事就已进入校本课程,每周有专门一堂课用于学生学习民间故事、歌谣或谚语。”走马小学民间文化特色办公室主任朱伟说,民间文化的根植应从幼年起步,在学子心中扎下民间文化的“根”,可保这一传统文化不被轻易遗忘。

  目前,走马小学广泛开展民间文化采风活动,低年级学生听讲民间故事、民间歌谣;中年级学生学习搜集整理民间故事、歌谣、谚语;高年级学生对民间故事家和民间歌手的传承情况进行调查,撰写有关民间习俗、民间信仰、民间禁忌的调查报告。

  “这些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交际能力、思辨能力,也间接促进了他们的学业进步。”朱伟说。

走马小学民间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高新区走马镇供图

  走马镇,在历史上是成渝古道上一个重要的驿站。天南地北的客人们川流不息,也带来了各地的新鲜见闻和奇闻异事,久而久之,便孕育出了以民间故事、歌谣、谚语、俗语为主要形式的走马民间曲艺。

  2006年,“走马民间故事”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当下许多“非遗”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窘境不同,“走马民间故事”的传承保护工作自上世纪80年代就已开始。

  据介绍,走马小学借助走马镇厚重丰富的文化,从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的重任出发,2000年便踏上了创建民间文化特色学校的征程。为丰富学校的文化内涵,确立了“民间文化润心田”的学校主题文化,“驿路故事伴成长”的办学理念,“走马正道志高远”的校训,使整个校园文化一脉相承。

  2021年走马小学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坚定文化自信,重点打造非遗工作室,做亮国家级非遗“走马镇民间故事”重庆市非遗传承教育基地这一品牌。非遗工作室正式挂牌并持续开展特色文化校园教学,为给更多“小小故事家”提供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学校公益特色文化课堂中邀请民间故事市级传承人免费为孩子们提供故事讲述、非遗文化课堂、文化传承理念等培训,让孩子们从小坚定文化自信,成为弘扬民族文化的小窗口。

  非遗文化进入课堂成为学生的必修课,通过辛勤耕耘非遗传承,已结累累硕果。目前走马小学已编辑出版了《黄葛树下是我家--走马民间故事集.青少年版》,《黄葛树下是我家》--走马小学校本课程(低年级版、中年级版、高年级版)》和《走马民间文学精选》系列丛书,并且建立了校本课程体系。师生开展对民间故事、民间习俗、民间信仰、民间文化传承的调查,学生撰写调查报告数余篇,教师撰写研究论文二十六篇。

  “重庆市非遗传承保护和民间文化特色文化建设,已成为走马小学的一大亮点,这也是科学城内极具特色的校园。同时,走马镇也充分利用高校助力强师优教,开展校地合作--与重庆文理学院签订研究生实习基地建设协议及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协议,在重庆科学城走马小学校打造研究生实习基地、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等,切实提高基础教育工作者的教学能力,帮助学校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专业教师队伍,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走马小学校长薛正红说。(何明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