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重庆有支民间跳水梦之队 连“跳水皇后”高敏都好羡慕

2022年06月15日06:59 | 来源:重庆晚报
小字号

跳水队在跳水时,会有桨板队的队员进行护送。

队员们在安全距离进行跳水表演。

傅永果是队伍发起者之一。

跳水队队员们。

  生长在两江之间的重庆人,乐山乐水,石门大桥下的中渡口码头,也能成为热爱跳水爱好者的跳台。石门冬泳跳水队的队员,几乎每天都会有队员去跳水。码头边,在完成热身后,大家开始享受空中飞翔和入水的快乐,也引来众人的围观。随着时间的推进,这支民间跳水队已经跳出了名气,就连“跳水皇后”高敏,都曾专程来看大家跳水,并表示“羡慕你们的快乐,感谢你们热爱跳水。”

  一开始是抱着玩的心态跳 现有专业选手辅导动作

  石门冬泳跳水队成立于2015年,从属于重庆市冬泳协会。今年66岁的傅永果是队伍的发起者之一,在石门大桥下嘉陵江边长大的他,抱着玩的心态开始跳水,此后,一起来跳水的人越来也多。

  建队初期,大家都是自己琢磨如何跳水,随着时间的推进,队伍从训练、规章等方面,都开始规范。“最开始只要跳到水里就行,有时会因为动作不正规,会导致手腕脚腕等扭伤。”队员黄光伦介绍道。从2020年开始,有跳水专业队训练经历的成员曾真,加入到了队伍中,给队伍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组织和指导大家进行训练。“之前我们跳得都不规范,现在有专业指导之后,大家的技术才开始有系统的提升。”队员们表示。

  黄光伦是一位发烧友,他为队友们在码头附近打造了一个简易的训练基地,除了能进行力量和综合素质训练,还准备了垫子可以进行跳水动作的陆上训练。“在练习新动作的时候,都要先在陆地训练,之后再下水。”如今,队伍成员有学生、上班族、创业者、老师等,他们都表示,跳水最大的乐趣就是“空中飞翔的感觉,和成功入水那一瞬间的快乐”。

  跳水队如今颇有名气,每当有游船驶过,都会远远地鸣笛致意和提醒,甲板上的游客向队员们招手,队员们在安全距离进行跳水表演。人与江,人与船,跳水者和游客,在此刻组成一幅特别的画面。

  “跳水皇后”曾慕名而来 指点队员们高空飞翔

  中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有着“跳水皇后”之称的高敏,也曾慕名而来。

  2020年,队员刘伟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自己和曾真在江边跳水的视频,视频里,二人跳的是101B向前翻腾半周曲体,动作很规范,这个视频引起了高敏的注意。“我在抖音上关注了高敏,没想到她在抖音里直接问‘这是哪里呀,有机会去现场看看你们’,没想到她会在网上回答我们有关跳水的问题,也会指点我们,最后没想到她居然亲自来了。”刘伟和队友们至今谈到此事,仍然十分兴奋。

  2021年5月,高敏第一次来到队里与大家见面,此后她还来了两次,并对队员们的跳水动作进行辅导。“我从抖音上看到大家快乐地享受跳水其实很羡慕,你们只要跳下去就是快乐的,我很羡慕这种享受跳水的感觉。”高敏分享着自己的心情,“看到大家一起跳水,感到非常开心,感谢你们能够热爱跳水,享受这种空中飞翔的感觉。”

  除了提供技术动作指导,高敏最强调的是安全,她也给了队员们很多安全跳水的建议,包括入水时不要抬头、稍微弓背保护腰部等小细节。“你们不是专业选手,并不需要你们跳得像专业运动员那么好,但要保护好自己不要受伤,每一次跳水都要把安全做好,每一次跳水前检查水是否够深,也要检查水下的情况,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生活、享受运动、享受跳水。”

  跳水前会实测水深 他们为安全做足工作

  傅永果告诉记者,其实队伍对于安全是十分重视的,所有的队员都要经过循序渐进的训练才能下水,即便是老队员,学习新动作时也要先经过陆上训练。队伍对新队员实行“老带新”制度,同样要先进行陆上训练规范动作,再下水进行循序渐进的练习,不能操之过急。

  “不论是室内还是室外,只要是水上运动,都必须注意安全,跳水更是如此。”刘伟告诉记者,因为长期跳水,队员们对于码头的情况十分熟悉,不同位置“跳台”的不同高度,都有记录。即便如此,队伍在跳水前也会实测水深,“因为不排除有大石头被江水带到了水底,所以我们会用绳子拴石头或是竹竿等方式,去测试水深,高敏也说这个方法好。”黄光伦还透露,跳水队在跳水时,会有桨板队的队员进行护送——队员们站在桨板上,拿着救生圈围着跳水队的落水区域,若有情况随时进行救援。同时,队伍还要组织队员参加重庆市冬泳协会组织的救生培训。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刘力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在江河游泳跳水要注意什么

  不少重庆市民喜欢在长江和嘉陵江畅游,在江河游泳跳水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重庆市冬泳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协会对于每个会员单位在江河游泳时,都要求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能占用主航道、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活动。冬泳协会如今每年都会举办技能培训活动,增强游泳爱好者的应急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市民可以去参加活动。

  水警总队磁器口派出所提醒市民,最好不要在江河野游。中渡口码头附近水域经常有船舶行驶,在此游泳和跳水,无论是对船舶还是对游泳者而言,都比较危险。而且附近水域江底漩涡很多,水流时快时慢,水位时高时低,在此游泳随时都有溺水风险。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市民,在专业场馆之外且没有专业训练的情况下,贸然跳水存在危险,眼角膜、内脏器官、颈椎都可能受到损害,还可能出现痉挛和脑震荡等情况,若是在公开水域,水的深浅和水中是否有异物都是未知数。坚持锻炼值得提倡,但不建议模仿户外跳水的行为。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刘力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