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三大板块、六场推介、上百种好粮油  这一届“粮洽会”很行!

2022年06月16日08: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6月15日电 (钱嘉禾、魏鹏飞、实习生唐丽姿)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宽引粮入闽渠道,推动粮食产销合作纵深发展,第十八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以下简称粮洽会)将于6月18日至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第十八届福建粮洽会将在福州举行。人民网 魏鹏飞剪辑

从2005年起,福建省就与粮食主产省共同主办每年一届的“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经过17年的发展,粮洽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全国粮食产销协作的一张“名片”。

本届粮洽会有哪些亮点?先来点“剧透”。

亮点一:“朋友圈”不断扩大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粮食自给率低,是全国第三大粮食主销区。本届粮洽会将搭建粮食贸易合作洽谈平台,使产区余粮有销路、销区用粮有保障,确保区域粮食安全。

据了解,本届粮洽会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已有10个省和福建省建立了产销协作关系,这10个省2021年的粮食总产量约为4.8亿吨,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70%。截至6月15日,征集第十八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福建省与其他省粮食购销意向合同286项,数量498万吨。

第十八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筹备工作动员部署会现场。人民网 魏鹏飞摄

此外,目前已征集省际间粮食贸易合作签约企业8家,报名参会企业800多家,参会代表近3200人。

其中,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等粮食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参与,粮油生产销售、粮油科技与信息化、粮油设备技术参展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这将更加稳定福建省产销协作关系,为福建省粮食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

亮点二:“好粮油”不断增加

如何端好“中国饭碗”?在6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志松介绍,本届粮洽会将搭建精品粮油产品展销平台,引进全国各地优质特色粮油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在粮油消费方面美好生活需要。

第十七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展区(资料图)。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图

据介绍,本届粮洽会展馆面积9000平方米,主要分为“粮油精品展区”“粮油机械设备展区”“粮油科技和信息化展区”三大板块。其中,福建、吉林、安徽、山东、湖北、湖南等六个省独立布展;黑龙江、江苏、宁夏、江西、河南联合布展;国内知名粮食科研院校以及300多家企业参展,涵盖了粮食产业的多个领域。

会上,将有上百种经认定的“中国好粮油”“福建好粮油”和各省好粮油产品参展,参展粮油品类丰富、品质卓越,全国各省(区)粮食龙头企业将带来优质的粮油产品。

例如,福建省参展面积890平方米,参展企业43家,将带来包括浦城大米、宁化河龙贡米、旭禾贡米等品牌,满足了百姓对绿色优质多样化的粮食产品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将举办产品促销和品鉴活动,为各地的来宾提供最优质、最美味的粮油,满足大家的味蕾,提供最直接的舌尖享受。

亮点三:“新科技”持续对接

“粮科技”推动“粮产业”高质量发展。本届粮洽会上,粮食行业科研院校将集中展示我国粮食行业最前沿的科研成果。

在科研对接方面,将有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的粮食科研院校,以及涉及粮食智能监管信息系统、粮食全产业链智慧解决方案等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参会。

第十七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期间举办的推介会(资料图)。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图

在活动论坛方面,本届粮洽会期间将举办省间产销企业交流座谈会、粮食产业链建设以及农业产业数智化转型论坛,多场粮油科技成果和项目推介会。其中,参与推介的企业几乎涵盖了粮食加工、贸易、机械、质量检测、信息化等粮食产业的各个领域。

此外,本届粮洽会还将搭建先进粮机设备展示平台,加快粮油新机械、新装备推广应用,提升福建省科学保粮、绿色储粮技术水平。目前,已征集到可直接应用或技术成熟的粮食行业科技成果61项。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