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秀山:充足电力烘出“致富花” 助力乡村走出“新路子”

2022年06月17日17:44 |
小字号

国网重庆秀山供电公司员工向翔禾金银花加工厂技术负责人讲解安全用电知识。万雪莲摄

  六月,秀山县溶溪镇回星村绿莹莹的山坡上,村民们趁着山银花盛开旺季,穿梭于黄白相间的花海中,娴熟地采摘着新鲜的山银花,一派繁忙景象。在该村的翔禾金银花加工厂,新投入运行的2台山银花热风烘干设备正加紧生产着本季第一期山银花,在循环风机的带动下,山银花在设备内进行杀青、定型、烘干,15个小时的烘烤一气呵成。

  而不到两个月之前,秀山县翔禾金银花加工厂负责人谢卫兵望着眼前即将开采的山银花,又喜又愁:“山银花要在花苞时就要采摘、加工,不然就过了最佳药效期。”

  今年5月份,溶溪供电所台区经理覃友彪在翔禾金银花加工厂附近维护电表采集情况时,了解到谢卫兵担心采摘的山银花错过最佳烘干时机,影响山银花品质这一情况后。覃友彪在第一时间向谢卫兵讲解了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优惠政策。

  6月4日,谢卫兵来到溶溪供电所,在供电营业厅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小微企业业扩报装工程的用电申请。当天,溶溪供电所就派出2名供电员工前往翔禾金银花加工厂,查看现场环境、核实用电设备容量、勘测线路走向等是否具备供用电条件。

  在秀山县溶溪镇米巨坨组、塘坝组2000余亩的山银花种植基地,谢卫兵带领着这里100余户村民种植、采摘、销售山银花。2010年该村建立中药材山银花种植基地,2022年投入使用山银花加工厂。

  对于翔禾金银花加工厂,国网重庆秀山供电公司溶溪供电所员工主动深入厂区,了解生产工序和特点,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优质服务工作方案,在6月10日完成了100千伏安变压器的安装,0.4千伏专用供电线路的架设,及时保证了山银花在最佳药效期内的烘烤用电。

  “以前我们这里没有集中的山银花加工厂,新鲜的山银花卖不出好价钱。如今,厂建好了,电也通了,再也不用担心山银花的加工问题了。”回星村村民说。

  近年来,溶溪镇回星村家家户户都种上山银花致了富。今年6月初受洪灾影响,山银花减产下降,价格一路上扬,品质好的烘干山银花每公斤价格高达80元。为让村民减产不减收,国网重庆秀山供电公司在电力保障上为花农增容开通绿色通道,烘烤山银花申请的动力电即报即装,国家电网红岩(秀山)共产党员服务队24小时值班待命,为村民烘烤山银花提供及时、便捷的电力服务。

  6月16日,国网重庆秀山供电公司溶溪供电所所长屈代俊带领3名员工来到翔禾金银花加工厂,对新投运的烘干设备进行检查,了解生产及用电情况,指导客户安全用电。

  “有了电力保障,今年我们又加大了收购量,预计山银花总产值将达300多万元。”谢卫兵说。(万雪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警方捣毁特大“减肥保健品”网络诈骗团伙
  抓捕现场。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17日电 (刘政宁)近日,重庆警方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净网2022”专项行动中,成功打掉一专门针对老年人等群体兜售“减肥保健品”,并用各种“不良后果”威胁其持续上当受骗的特大诈骗团伙,捣毁涉案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9名,涉案金额达2.9亿余元,受害人遍及全国各地上万人,最大单人损失金额超100万元。…
重庆充电桩安装量增长迅速 居民充电桩已超5万个
  电网工作人员在“光伏充电发用一体充电站”检查设备。人民网 刘政宁摄 人民网重庆6月17日电 (刘政宁)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重庆市充电桩安装量的增长也十分迅速。…
重庆一小学“屋顶向日葵园”开启赏夏公开课
  人民网重庆6月17日电 (陈琦、刘敏)近日,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的“屋顶向日葵园”迎来夏日花海,金灿灿的向日葵铺洒在教学楼顶,成为城市上空的田园美景。 星湖学校在教学楼楼顶上种植了近14000余株向日葵,盛夏向日葵花开放时,学校将课堂搬进向日葵园,在向日葵花海中,师生们开启一场集自然科学、艺术审美、传统文化为一体的大型赏夏公开课,大家走进向日葵花丛中,探索夏天的奥秘,感受自然的魅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