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看神女、吃叶子、探秘悬棺……坐上郑渝高铁,“趣”巫山!

2022年06月24日19:13 |
小字号

郑渝高铁巫山站。李一鸣摄

郑渝高铁巫山站。李一鸣摄

“小三峡很美、《三峡之光》很震撼。”“这个烤鱼太好吃了!”“巫山确实值得一来,下次我们再组团过来.... ”

行到巫山、风景正好。6月20日-22日,“坐高铁 趣巫山”郑渝高铁首发团走进巫山,来自川渝豫三地的媒体记者、旅游大V、旅行商、游客在三天两晚的行程中,欣赏巫山的特色美景、品味当地独到的美食。

三峡红叶。巫山发布供图

三峡红叶。巫山发布供图

探寻美景

沉浸体验三峡秘境

“曾经沧海难为水,却巫山不是云。”地处三峡腹心的巫山,自然风光瑰丽无比,历史文化悠久灿烂,有着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也是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

首发团成员先后走进巫山博物馆、《三峡之光》、巫山神女天路、小三峡、小小三峡等旅游目的地,全方位领略巫山的魅力。以往去巫山,走陆路耗时很长,单面近6小时,郑渝高铁开通后,重庆中心城区到巫山只需2个多小时,时间缩短,舒适度也大大提高。

山壁上的悬棺。李一鸣摄

山壁上的悬棺。李一鸣摄

巫山旅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游览的景点,全是巫山文旅的“看家宝”。其中,长江情境夜游《三峡之光》实景演艺于去年11月底正式投用,以游船为载体,融入“全景化”“梦幻感”“互动性”等前沿光影科技艺术,游客们乘着长江晚浪,寻觅光之方向,恍然置身于三峡历史长河的时空幻境。

小三峡作为国家首批5A景区,也在此次首团中展现出了“船在水上走、人在画上游”的美好画卷。

天是蓝的,树是绿的,大宁河水如翡翠般浑然天成、翠绿欲滴。小三峡内峭壁参天,雄伟壮丽。高山之上藏有悬棺,历经千年风霜,其神秘和奇异令人遐想万千。

神女景区是巫山的核心文化地标,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重头戏”之一。游客们走上悬崖峭壁间的“神女天路”,沿途俯瞰长江、赏峡江烟云,在红叶观景平台,隔江对望巫山十二峰之首的神女峰、神女庙,观赏令人叹为观止的巫山云雨。

巫山当地导游魏麒萱说,叶子也是巫山的宝贝,有看的叶子,能喝的叶子,和能吃的叶子。

其中最为知名的三峡红叶,是巫山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每逢秋冬季节,沿江两岸层林尽染,漫山红叶似彩霞。

另外两片特色“叶子”则是花红果叶和臭黄荆叶。

花红果叶生长于山林之间,村民采摘回家晾晒成茶。口渴之后泡上一杯,渐渐有一股子回甘环绕舌尖。在旅途中,不少游客便用这一特色茶水解渴。

臭黄荆叶并不臭,当地人取其精华加工成凉粉,因成色翠绿如翡翠,故被叫做“翡翠凉粉”。

《三峡之光》灯光秀。李一鸣摄

《三峡之光》灯光秀。李一鸣摄

品味美食

文旅大咖纷纷点赞

此次团餐中的巫山烤鱼、翡翠凉粉、土豆等美食,也让游客们的味蕾好好地享受了一番。

巫山烤鱼是发源于巫山的特色美食,其特别之处在于把烤、腌、炖三种烹饪手法有机结合,采用“先烤后炖”的独特做法,确保了烤鱼的纯正芳鲜色香味俱全。

翡翠凉粉是巫山最具特色的传统名小吃之一,用野生臭黄荆叶精制而成。凉粉切成条,然后加入剁碎泡椒等佐料,酸辣开胃,入口爽滑。

巫山土豆生长于高山之上,软糯鲜甜,巫山人也将土豆做出了花样。锅巴土豆先用小火慢慢煎烤,再加入盐、姜、蒜翻炒入味,色泽金黄,柔韧软糯;而风干土豆片则是将新鲜土豆刨皮蒸熟后,切块晒干,做菜时再混合腊肉炖煮,吸饱了油脂的土豆片吃起来腊香味十足,入口有嚼劲。

巫山风光。李一鸣摄

巫山风光。李一鸣摄

旅企签约

助推巫山文旅长远发展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巫山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

魏麒萱介绍,这里的村民过去很苦,推门看山、出门下山、回家爬山、山外还是山。直到省道修通,村民才依托绿水青山吃上“旅游饭”。

现如今随着郑渝高铁的顺利通车,巫山可便捷到达北京、上海、郑州、武汉、成都、重庆主城都市区,连接沿线近30个城市,真正从内陆区县变身开放前沿。

此次前来参加主题首发团的相关旅企代表,包括重庆新闻旅游集团、四川成都铁路国际商旅集团、河南东南国际旅行社等单位,还与巫山旅发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接下来三地的旅企将与巫山一起,共同打造三峡文旅品牌,拓展旅游市场,包括推出暑期旅游产品、研学旅游产品、商旅产品等。(钱薇薇)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川渝打造管理信息"一张网" 携手共建"无废城市"
  人民网重庆6月24日电 (胡虹)23日,川渝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深化重庆市中心城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果,分期分批启动重庆市其余全部区县(自治县)和四川省成都市、自贡市等15个市“无废城市”建设。预计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机制基本建立,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
重庆去年侦破毒品刑事案件4500余起 缴毒760公斤
  人民网重庆6月24日电 (刘政宁)6月24日,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重庆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以来全市禁毒工作情况。发布会上,重庆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政委曾军介绍,2021年,重庆侦破毒品刑事案件4500余起,移送起诉涉毒犯罪嫌疑人51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760公斤。…
重庆市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各类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
  人民网重庆6月24日电(刘政宁、姚於)24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重庆市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各类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已经重庆市2022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第二次专题会议审议通过。现公布如下: 一、普通类 (一)历史类 本科批 415分 高职专科批 180分 特殊类型资格线 493分 (二)物理类 本科批 411分 高职专科批 180分 特殊类型资格线 476分 二、艺术类 (一)本科批 1.美术学与设计学类:文化成绩318分 、专业成绩211分 2.编导类:文化成绩396分 、专业成绩195分 3.音乐类 (1)音乐学:文化成绩328分 、专业成绩206分 (2)音乐表演 ①声乐方向:文化成绩265分 、专业成绩209分 ②钢琴方向:文化成绩265分 、专业成绩223分 ③器乐方向:文化成绩265分 、专业成绩170分 4.舞蹈类:文化成绩201分 、专业成绩198分 5.影视类 (1)表演:文化成绩335分 、专业成绩218分 (2)播音与主持艺术:文化成绩363分 、专业成绩217分 (二)高职专科批 1.美术学与设计学类:文化成绩180分 、专业成绩180分 2.编导类:文化成绩200分 、专业成绩185分 3.音乐类 (1)音乐学:文化成绩200分 、专业成绩180分 (2)音乐表演 ①声乐方向:文化成绩180分 、专业成绩180分 ②钢琴方向:文化成绩180分 、专业成绩180分 ③器乐方向:文化成绩180分 、专业成绩150分 4.舞蹈类:文化成绩180分 、专业成绩180分 5.影视类 (1)表演:文化成绩180分 、专业成绩195分 (2)播音与主持艺术:文化成绩200分 、专业成绩205分 三、体育类 (一)本科批 文化成绩337分 、专业成绩85分 (二)高职专科批 文化成绩180分 、专业成绩76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