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巫山:红叶红了 美食香了

2021年11月11日17: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1日电 11月10日,在重庆市巫山县境内的巫峡段,漫山遍野的红叶提前10天染红,峡巅谷底均被红霞浸染,红叶红似火焰,倒映在水中,碧水红霞交相辉映,让人流连忘返。初冬时节的长江三峡中,迎来它一年中最艳丽的高光时刻。除了红叶美景,巫山烤鱼、腊蹄炖洋芋、翡翠凉粉……众多的巫山美食也让人大饱口福。

红叶遍布三峡。卢先庆摄

巫山烤鱼。巫山文化和旅游发展委供图

翡翠凉粉。巫山文化和旅游发展委供图

  巫山烤鱼是一种发源于巫山的特色美食。有麻辣烤鱼、泡椒烤鱼、酱香烤鱼、豉汁味烤鱼、葱香烤鱼、香辣味烤鱼等十多种口味。用料方面除去民间配方外,使用了很多传统川菜和川味火锅的用料特点,采用“先烤后炖”的独特做法,融合了烤、炖两种烹饪工艺的精华,是口味独特、富含营养的美味小吃。

  巫山腊肉腊香味浓,洋芋果果柔韧软糯。腊蹄选料必须是高山老品种猪肉,用鲜柏树枝熏制。洋芋果果是用高山洋芋刨皮蒸熟切块晒干即成。腊蹄炖洋芋果果算是各家餐馆和农家小户必不可少的一道主菜,也是巫山的一大特色。

  翡翠凉粉是巫山县最具特色的传统名小吃之一,是用野生腐婢的鲜叶采用传统工艺精制而成。将腐婢鲜叶洗净入木桶,淋入开水浸泡3分钟,捣成糊状过滤,用澄清柴灰水点入搅均冷却即成凉粉,碧绿清香,色如翡翠,故称之为翡翠凉粉。

  霉豆渣是巫山的一种传统美食,口感鲜美,营养丰富。它是以豆腐渣为原料,在一定工艺条件下发酵而制成的一种副食品。其发酵菌是稻草上的毛霉菌。霉豆渣游离氨基酸含量高,味道鲜美,是营养丰富的风味豆制品。

  另外,巫山本地人喜欢的“向氏包”“谭包面”“孔洋芋饭”等等也是有多年的历史,虽然不是什么大餐,但都是巫山人心中难舍的乡愁。(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