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渝北合伙人邓瑶:创新大数据算法 投身反诈宣传事业

2022年07月12日17:08 |
小字号

6月29日,由渝北区委网信办、渝北团区委主办,以“青春新时代”为主题的“追光吧!渝北合伙人”第2季主场活动“宝藏青年分享会”,在仙桃数据谷正式启幕。

来自渝北区公安分局的反诈民警邓瑶,讲述着自己与渝北的故事。他说:“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光,一起来将渝北这片欣欣向荣的土地照亮,一起让诈骗犯罪在这片热土里无所隐藏。”

附邓瑶演讲稿:

向着光 成为光 让黑暗无所隐藏

——反诈民警 邓瑶

大家好。我是来自渝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民警邓瑶,一个比较女性化的名字,再加上个子不高、身体不壮,常被大家笑称为“非典型”刑警。

初入警队,被分到渝北,很多战友羡慕我可以去渝北这个美丽的地方。当时,我不理解,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后来我才感受到身在渝北的不一样。在我们圈子里,有这样一句话,“天下刑警是一家”,我们需要全国各地的跑,这就离不开当地刑警的帮助。现在的我,家安在了渝北,女儿也出生在渝北,更为可以将自己刑警的十年青春奉献在渝北而倍感荣幸。

这十年,我的成长和蜕变伴随着我对“光”的认识与追逐。

记得才到刑警队没多久,就因为一个案件到广西南宁某银行调取证据,当时工作人员,拿着我的警官证,翻过去,翻过来,看了好几遍,依然不太相信的问了句“你真的是刑警,个子这么小?”,这句无心之言对初当警察的我,触动是很大的,加上自己是半路出家做的警察,一段时间里,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刑警。但哪个少年不热血,我想要证明自己,渴望大家眼中对我的“认可之光”。

从广西回来没多久,在一次行动中,我和战友们对犯罪嫌疑人在其家里成功实施了控制,但没能找到作案的手机和电话卡,这必然会给后面的审讯和组证带来障碍,甚至成为证据链的瑕疵,在房间搜索无果的情况下,我们怀疑犯罪嫌疑人将手机和电话卡从20楼的窗户给扔了出去,而楼下的那片区域是一片杂乱的垃圾堆,我主动申请了对该处的搜查,面对散发恶臭的成片垃圾,我相信只要我不放过任何一个缝隙一定可以找到,一个多小时过去,我想要的收获却并没有出现,只好回到楼上复命。因为犯罪嫌疑人始终闭口对抗,我们只好再次对房间进行更为细致的搜查。我开始认真的观察屋子每一个房间每一个角落,突然我看到厨房灶台下面的泡菜坛子的边缘有一处较新鲜的滴水痕迹,而我们抓捕的时间点并非饭点,一瞬间我有一种被电流击中的感觉,尤其是当我揭开坛盖,伸手进去,在泡菜堆积的坛底摸到一个还没合上的翻盖手机时,我兴奋地大叫起来“找到了”,忙碌的大家顿时也轻松起来,我从前辈们的眼中看到了赞许,更看到了他们眼前一亮的“光芒”,也正是这些光芒照亮了我“大个子小个子关键得看破案子”的刑警的自信。

直到2017年,我接手了渝北兴隆一起1997年的命案,在20年的时间里,受害人的老公不断的来到公安机关想要给自己死去的妻子一个公道。他有一双浑浊的眼睛,也正是在这双眼睛里我似乎找到了他20年里坚持下来的原因,他的眼睛里有着对公平正义的“渴盼之光”。我想为他做点什么。后来,我主动拥抱大数据,创新出“三位一体大数据融合追逃法”,于2017年的9月成功将凶手抓捕归案,受害人家属得知的瞬间,刹那的安静、泛红的眼睛,还有终于可以告慰亲人的表情,成为我一辈子挥之不去的画面。那一刻我知道,大案子小案子关键得合群众的心窝子,我已不是在追逐光,而是在努力成为“光”,我的努力、我的付出,可以将他们的人生重新照亮。也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中,我们通过战法抓获潜逃10年以上的大要积案逃犯30余名,战法荣获了公安部第8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我也先后受邀到公安部、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广东、云南和贵州等多地进行宣讲交流。

作为人民警察,在和犯罪的斗争中,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应该成为哪里的光。我又找到了自己想要去照亮的,新的地方,那就是通过全民反诈,努力让每一个人都能识诈防诈。因为少一个人被骗就可能少了一个家庭的破碎,少了一个生命的放弃,少了一个被黑暗笼罩的人生。在此我也呼吁,全民反诈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识诈防诈需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光,一起来将渝北这片欣欣向荣的土地照亮,一起来让诈骗犯罪在这片热土上无所隐藏。

谢谢大家。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活动在渝启动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刘政宁、夏祥洲、徐雯瑄)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四省市党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今日在重庆市北碚区举行。渝川黔三省市党委网信办负责同志,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重庆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宣布活动启动。…
重庆公安65项户政业务实现“全程网办”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刘政宁)7月11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消息称,今后,市民办理户籍迁移、户口登记、户口注销、户口登记信息变更等65项具体事项,不用出门即可“全程网办”,只需通过手机登录重庆市公安局“警快办”平台,即可申请办理相关业务。 7月10日,在65项户政业务事项“全程网办”的第一天,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通过网络受理了四川户籍居民李女士购买成套住房落户申请并完成了审核。…
重庆涪陵:碧绿大地“谱写”丰收序曲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眼下,晴空万里、烈日炎炎,正是水稻、玉米等庄稼生长的黄金期。在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兴园村、兴安村、山大村,马武镇文观村和均田村的田间地头,碧绿大地正“谱写”着丰收的序曲,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