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重庆做了这些努力

2022年07月22日07:55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长江干、支流重庆段水质持续提升,使“一江碧水绕城郭”成为现实。

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Ⅱ类。2020年,42个“十三五”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长江支流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2021年,74个“十四五”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6%,高于国家考核目标1.3个百分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重庆是如何实现水质提升、保障居民用水安全的?在实际工作中,又有哪些显著成效?

龙河(丰都段) 资料图

龙河(丰都段) 资料图

筑牢生态屏障:大清流河水产养殖尾水污染得以治理

大清流河是沱江一级支流,经内江进入重庆荣昌境内。大清流河流域沿线污染源主要来自农业面源污染和城镇生活源,其中,水产养殖尾水是比较重要的污染源。

为解决这个问题,2021年,大清流河左岸的吴家镇开展大清流河流域水产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对大清流河及其干流陆域200米范围内的鱼塘,全部予以转产或复耕,对陆域200米范围外的鱼塘进行水质检测,水质达标的鱼塘,实行生态养殖。

与此同时,吴家镇双流村还争取到了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利用大内高速建设的弃土对鱼塘进行了回填,打造蔬菜科普观光园,既解决了鱼池养殖污染问题,还促进了农旅融合发展,增加了吴家镇蔬菜知名度和影响力。业主通过种植蔬菜及育苗每年收益预计在30-50万元,双流村集体经济每年也能收益2-4万元。

推动污水净化:涪陵区白涛街道巧借“东风”处置生活污水

涪陵区白涛街道有14家居民生活污水和2家餐馆废水散排进入乌江,但该区域与城镇污水处理厂距离远,修建污水管网困难。

通过多次实地走访调研,涪陵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发现街道旁的华新水泥重庆涪陵有限公司(简称:华新公司)建有2套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

经多方协商,最终,14家居民生活污水和2家餐馆废水被统一收集,通过新建的管道“借东风”排入华新公司新建的污水收集池内,经企业中水处置回用系统进一步净化处置后,用于生产和脱硫使用,企业与居民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促进绿色发展:“排污权”抵押贷款为企业带来绿色金融活水

2021年,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急需大量资金,然而该公司现有的中长期贷款,都不同程度地进行资产抵押。没有“抵押物”如何申请贷款?该公司就此问题咨询了重庆银行负责信贷的人员。

经重庆银行信贷人员调查发现,该公司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评定的玻纤行业全国首家“绿色工厂”,近年来始终坚持环保、节能理念,有效管控污染物排放。进行深入分析后,重庆银行信贷人员认为“排污权”恰好可以作为其“抵押物”进行贷款。

最终,在该公司安全环保部的配合下,在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中心、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支持下,重庆银行于今年3月向该公司发放排污权抵押贷款1亿元,这也是重庆银行的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这笔贷款,不仅为企业“贷”来了绿色金融活水,更带动了企业绿色发展,为企业环境权益融资探索了新路径。(记者 林楠 林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第四届西洽会“墨西哥国家馆”开馆
  人民网重庆7月21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7月21日至24日,以“走进西部、洽谈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四届西洽会),在重庆国博中心和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本届西洽会的主宾国,“墨西哥国家馆”今日下午举行开馆仪式。…
重庆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 壮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人民网重庆7月20日电 (陈琦、刘敏)7月20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为深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壮大重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重庆市政府出台《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下称“满天星”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到“十四五”末,重庆全市软件业务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和平列车”医疗队抵达老挝 首次实现跨境投送
  人民网重庆7月19日电 来自陆军军医大学消息,北京时间7月19日6:45,我军赴老挝参加“和平列车-2022”的卫生列车从磨憨站驶出,通过“一隧连两国”的友谊隧道,标志着中老铁路跨国投送任务正式开始。这也是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以来,首次组织卫生列车跨境铁路投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