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发布 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这么干

2022年02月15日16: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重庆经开区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15日电 近期,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发布了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总结“十三五”时期,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重庆大地主旋律。

  据悉,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正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建设,精心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同时,广阳岛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让“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重庆经开区供图

  规划中提到,“十四五”时期,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要保护好“四山”重要生态屏障,重塑“两江四岸”生态功能,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和长江生态环境联合研究生院,加快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

  在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将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彰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山水自然之美。不断加强江心绿岛保护,实施生态功能区划,加强生态功能重要区域保护。

  为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基础性调查观测,夯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基础。广阳岛将逐步建设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网络,对整个重庆市生物多样性进行长期性、动态性监测,逐步积累系统性数据。

  此外,重庆经开区将打造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加大节能技术、节能产品推广应用力度。同时,联合打造绿色技术创新中心和绿色工程研究中心,实施重大绿色技术研发与示范工程。

  未来,重庆将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有关省市间的交流互动,依托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推进云贵川渝四省市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推动广阳岛与上海崇明岛等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合作。(刘政宁、邱黎明)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