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守好老百姓“钱袋子” 城口专项行动这样做

2022年07月22日17:30 |
小字号

新闻发布活动现场。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发布活动现场。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7月22日,重庆市城口县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作介绍。据了解,今年5月起,城口县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从宣传发动、线索摸排和强化打击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各种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为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行为,城口县相关单位广泛开展了宣传和发动,针对性向老年群体推送了防骗宣传短信作《致全县老年朋友一封信》和《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手册》,分发到养老机构和村(社区),张贴在显眼位置;制作了老年人防诈骗宣传视频,在有条件的地方滚动播放;在养老机构悬挂宣传标语;公布了民政部门打击整治养老机构诈骗举报电话。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形成了“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同时,相关部门抓住源头,全面收集线索,加强排查整治,将摸排收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放在重中之重,通过城口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和城口县公安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城口政法”“平安城口”,公布中央政法委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和重庆市、城口县“养老诈骗”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并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等人员集中场所张贴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渠道的公告》,对全县所有养老机构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全面排查,重点对民办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收取大额预付费的情况进行了排查。同时建立“红、橙、黄”风险隐患管控名单。

此外,各成员单位强化打击,结合职能职责开展文化旅游、城市建设、自然资源、食品药品等领域专项执法检查60余次,发现苗头性问题1个,并及时进行了整改。成功破获2起涉养老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查获涉案资金370余万元,最大限度维护了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城口县专项办将持续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加强部门联勤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产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夏一文、唐小江)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