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城开高速城口鸡鸣至开州谭家段通车 

2022年07月30日12: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30日电 (陈琦、刘敏)30日,重庆城(口)开(州)高速城口鸡鸣至开州谭家段实现通车,并于15:00对社会车辆开放。该段路通车标志着城开高速公路从开州段延伸至城口境内。

城开高速南长沟特大桥。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已通车路段暂对客货车实施免费通行

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开高速城口鸡鸣至开州谭家段全长约29公里,主线起于城口县咸宜乡青龙村经大进镇、满月镇,止于开州区大进镇南长沟附近,鸡鸣至谭家段设互通式立交2座,匝道收费站2处,全线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 80 公里/小时,整体式路基宽25.5米。

2021年9月30日,开州区境内赵家至谭家段已实现通车,并实施免费通行。此次谭家至城口鸡鸣段通车后,也让城开高速公路通至城口境内。城开高速城口鸡鸣至开州谭家段通车后,城开高速已通车路段仍将对客货车暂时实施免费通行,但收费站会实施入口称重检测,违法超限货车禁止通行。

随着城开高速从开州通至城口鸡鸣,也让城口县鸡鸣乡到开州城区通行时间从之前的2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为鸡鸣乡当地鸡鸣贡茶、天麻、党参、食用菌等土特产品提供便捷的运输通道。同时,将带动仙女池、鸡鸣寺、人头峰等旅游资源。

年底将通至城口县城 结束城口不通高速路历史

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开高速全长128.5公里,概算投资约234.6亿元,目前通车里程已达80公里,2022年底,城开高速将通至城口县城,全线预计将比合同工期提前近1年建成通车。

城开高速全线通车后,将继续向陕渝界推进,2026年有望为重庆市新增一条北上陕西的直连快捷省际通道。

城开高速建成后,对拉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经济升级,助力秦巴山区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能加快秦巴山区矿产资源及旅游资源开发。此外,城开高速还将完善全市骨架公路网布局,成为打通重庆向我国北部、东北部辐射的重要通道。

相关新闻 :

驾车跑城口 可体验全国首条4D高速公路景观隧道

全国首条4D高速公路景观隧道、重庆首个智能自助收费站……随着城开高速城口鸡鸣至开州谭家段通车,市民驾车跑城开高速时,将看到高速路建设过程中创下的多个创新。

4D高速公路景观隧道 驾车15分钟带你穿越一年四季

城开高速城口鸡鸣至开州谭家段共有5个隧道,其中长达11.5公里的城开特长隧道是重庆市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

重庆高速工程顾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改善隧道内驾乘环境,减缓驾驶员视觉疲劳,提升乘客视觉观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驾乘安全,该隧道内部分路段采用“纯手绘”方式,打造全国首座4D景观高速公路隧道。

隧道中间共设置4段景观拓宽段,每段景观段长100米,前后各设置40米过渡段,展现城开春夏秋冬自然景色,在拓宽段设置起伏的山型装饰板,底部设置灯具增加可变色景观照明氛围,顶部彩绘营造云雾效果,还在全拱圈采用山形云海3D裸眼彩绘,丰富景观层次,营造舒适行车环境,还在景观两旁预留音响设备,鸟叫声与环境融合。驾乘人员15分钟左右即可走完整座隧道,穿越过一年四季。

城开特长隧道4D景观。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重庆首个智能自助收费站投入使用

此次通车的雪宝山北收费站集“车道通行自助化”“车型服务云端化”“客服引导远程化”“运行监测智能化”于一体,是目前重庆首个全智能自助收费站。

自助车道投入使用,兼顾ETC用户、非ETC用户通行,实现出入口收费零接触。对于非ETC用户,在驶入高速时,通过自助设备完成发卡;在驶出高速时,通过自助设备完成自动收卡,动动手指完成移动支付。当车辆在交易过程中出现车型不符、车种不符、入口信息无效等特情事件时,可通过智慧收费云客服系统实现远程协助操作。同时,该收费站还配备有云端车型库,利用海量多源数据,建立云车型数据库,提高车型判别精准化和准确率。

雪宝山北收费站。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自助收费站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助推重庆高速公路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升级。接下来,还将在城开高速鸡鸣至城口段分别打造1个智慧收费站,2个智能自助收费站。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