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大学

西政师生赴巫山感受乡村新风貌

2022年07月25日18:39 |
小字号

  7月17日至7月21日,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邓斌、院长文学平带领思政课教师和大学生讲习所学生代表前往巫山县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活动。近50名师生走出校门,走进巫山,以座谈培训、实地调研、走访入户的方式拓展视野。

走出校门  看下庄村发展新模样

从巫山高铁站驱车出发,沿着盘山公路蜿蜒前行近一个半小时,西政师生到达了暑期实践研修第一站——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

在两天一夜的调研过程中,西政师生走进天路五景、下庄人事迹陈列馆、愚公讲堂等现场教学点,通过走绝壁“天路”,看《绝壁上的天路》纪录片,听下庄人开凿“天路”的故事。

据了解,曾经的下庄村,四周高山绝壁合围,像口“深井”,从“井口”到“井底”,垂直高度1100多米,外出只有一条在绝壁上的羊肠小道,到县城要走四天,是名副其实的“天坑村”。

如今,下庄村的路通了,下庄人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依托“下庄精神”,着力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等,通过文旅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让乡亲们端上了“旅游饭”。

走近榜样  学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先进事迹

感受下庄村的变化后,师生们还在巫山党校下庄校区的阶梯教室里参加了专题党性教育,师生们与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面对面交谈,聆听榜样教诲,见证榜样力量。

讲座上,毛相林讲述了下庄村民凿开出路、走上小康路,奔向振兴路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当前下庄村的发展现状,以及下庄村的未来发展规划。

“现在,下庄村产业发展起来了,到下庄村学习、参观、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相信未来,下庄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会越来越宽”毛相林说。

此外,巫山党校孔云峰教授以《绝壁凿出天路 楷模毛相林与下庄精神》,给西政师生解读了下庄精神“不甘落后,不等不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依据。

走入农家  听农民致富心声

家里收入靠什么?村里有哪些集体经济?巫山脆李的销量如何?

西政师生们走村入户,分组走进竹贤乡下庄村、大昌镇光明村、曲尺乡柑园村的农户家调研,听老百姓们讲怎么开民宿、管果树、改乡风。

7月,正值巫山脆李成熟的时节,走进曲尺乡柑园村张科珍家时,她刚卖完当天的最后一批李子,从村里的物流站回到家,张科珍表示,今年的脆李产量不错,收入应该能在20万左右。

靠着一棵棵李子树,张科珍一家在县城购置了新房,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余洁)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