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千米绝壁凿出“天路”电影《开山》在巫山县开机

2021年12月22日17: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导演翌翔正在指挥拍摄现场。胥世鹏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2日电 22日,由重庆电影集团出品承制的电影《开山》在重庆巫山县举行开机仪式,该影片主要讲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带领下庄村群众历时7年,在千米绝壁之上凿通8公里“天路”的感人事迹。

  据悉,《开山》的剧本得到了国家电影局、中宣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的肯定。此次电影拍摄由著名编剧、导演赵宁宇担任监制、导演,青年新锐导演翌翔执导,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陈亮担任编剧,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著名美术师霍廷霄担任美术指导。

下庄村“天路”。重庆电影集团供图

  开机仪式上,中共巫山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付嘉康表示:“近年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撼天动地,告别了‘蜀道难’,建起了‘花果山’,拍摄电影《开山》对于坚定阔步迈向乡村振兴的信念和决心,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

  巫山县下庄村地处大巴山深处,四周高山合围,闭塞的交通束缚住村民前进的脚步。1997 年,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带领村民,使用最原始的铁锤钢钎,在悬崖峭壁上一锤一凿的敲击着。历时7年,他们终于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8公里的“天路”,打开了通往外界的通道。此外,下庄村还不断探索发展特色农业经济,逐步蹚出了一条乡村致富路。到2020年,下庄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3785元,为修路前的43倍。“不甘落后、不等不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下庄精神”成为中国农民时代精神的典型代表。

  为取得最佳拍摄效果,自今年8月以来,《开山》剧组两次深入区县勘景,在重庆全市范围内寻找最佳拍摄主场景,足迹踏遍二十多个区县,实地走访近百个村庄,最终选定巫山县大峡村作为拍摄主场地。

  “影片主要讲述的是下庄村的村民,为了走出这片山,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通往外界的道路,我们会尽可能拍摄出其中惊险和艰难的场景。”导演翌翔表示,电影会围绕人与大山斗,人与石头斗,把下庄村村民开山的执着和奋斗精神传递给电影前的观众。(刘政宁、胥世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