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2022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大赛举行

2022年07月27日20: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7日电 (胡虹)26日,“工业互联 智创未来”2022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大赛暨制造业数智化发展峰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活动围绕“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等热点话题,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

重庆是我国西南工业重镇,制造业产业体系健全,在我国41个工业门类中,重庆拥有39个,基本建成门类齐全、产品多样的制造业体系,制造业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加快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体系深度融合是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制造业新发展?本次峰会上,来自工业互联网、制造业等领域的专家和代表分享了各自精彩的观点。

日前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按照“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总体要求,到2025年,全市将推动实现使用商业楼宇面积200万平米,新增软件企业上万家,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软件业务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为此,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总经理张军表示,基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安全等领域的领先技术和生态能力,以汽车、电子、装备、能源等行业多元化的工业应用场景为牵引,正努力推动信息技术、工业制造、数据服务等各领域企业优势互补、开放合作,推动产业发展。

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江文指出,企业产线管理面临面广人多、产品复杂、客户需求快速响应等诸多痛点,而MES系统是OT与IT融合的桥梁,是产线数字化承载的核心系统。宗申动力通过产线数字化建设,产品一次下线合格率提升1%,实现全生产过程“人机料法环测”数据追溯并全面实现柔性制造。

此外,2022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大赛在当日下午收官。赛事围绕电子信息产业、汽摩产业、装备产业等重庆重点支柱产业,聚焦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经营管理等环节,面向全国征集了50多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在当天参加决赛的9个路演单位中,重庆药羚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中畜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企企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拿下最佳创新应用奖、最佳应用奖、最佳创新奖,其余6家单位荣获“优秀奖”。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