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为村明德书院落址重庆酉阳何家岩

2022年07月31日17: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为村明德书院为村明德书院。

为村明德书院内景。酉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31日电 (胡虹)30日,由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为村发展实验室与北京明德书院联合创建的一座现代乡村书院——为村明德书院,在重庆市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揭牌开院。

据了解,为村明德书院以“正心明道、致知怀德”为宗旨,秉持古代书院讲学育人精神与功能,致力于复苏乡村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助力现代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三大任务。开院后,书院将依靠北京明德书院的师资,在酉阳县各级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围绕当地学校、村民、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和社会大众等四个方面提供服务,扎实为乡村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酉阳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其花田乡何家岩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也是“中国民俗摄影创作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如何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探索用文化振兴助力酉阳的乡村发展,也成了必须要答好的一道时代命题。

“为村明德书院落户于此,是把自然历史文化特色资源转变成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的生动实践。”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表示,为村明德书院开院,是对书院文化的深情抚摸,是对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也是对文化振兴的有益探索,对于守护乡土文化根脉、重塑乡村文化自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书院的由来,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肖黎明介绍:“最初是策划在何家岩建立一个乡村文化公共空间、乡邻中心,后来我们与北京明德书院探讨后,想用现代乡村书院的创新尝试,让传统文化、乡土文脉更深层次地在乡村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作用,为酉阳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深远助力。”

在当天的开院仪式后,依照书院传统,为村明德书院举办了首次会讲:浙江阳明研究院院长董平教授讲授了“阳明学的现代功用”;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邓洪波教授讲授了“古代乡村书院的现代启示”;北京明德书院院长张顺平则讲授了“儒学与中华文化精神”。

据悉,从2021年起,酉阳县、腾讯公司和中国农业大学三方协作,发挥各方优势,以何家岩村为核心示范,试点打造“重庆酉阳共富乡村新模式”,核心是确保农民成为自己的资源和劳动的受益主体,探索一个村庄在数字技术支撑下,如何把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的动能转化为农民致富和乡村发展的动力。

如今,何家岩村进行了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和数字化助力探索,改造了村中民宿、增加了村庄新业态,也上线了何家岩云稻米小程序、何家岩云服务小程序、何家岩微信小商店、何家岩村视频号和公众号等数字化工具,而今又在文化助力方面增加了为村明德书院这个新探索,以更好地促进乡村文化建设。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