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优化服务 共享书香

本报记者  崔  佳  王欣悦
2022年08月01日11: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1日 10 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1日 10 版)

  打开手机,出示电子社保卡,在借阅机上扫码……近日,重庆女孩陈丽在家门口的江北区图书馆归还了在成都图书馆借阅的书籍。

  2021年6月1日,川渝阅读“一卡通”项目启动,重庆居民可凭社保卡替代读者证,在重庆主城九区公共图书馆,以及四川省图书馆和成都图书馆享受入馆、阅览、通借通还等服务。

  重庆市江北区图书馆副馆长陈吟介绍,为了实现省际、市内通借通还,江北区图书馆对馆内自助借阅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提升市民借阅体验。2021年,江北区各图书分馆之间流转图书18万册。

  如今,江北区还将图书馆搬进大街小巷——以区图书馆为核心,设置12个传统型镇街“一卡通”分馆,铺设13个“城市书房”自助图书馆,全区共64个新型阅读空间,覆盖全区12个镇街、学校、大型商圈和热门景点。同时,搭建线上数字图书馆,延伸图书馆的服务时间和空间。“‘十四五’期间,我们计划将‘城市书房’自助图书馆建到20个,建起15分钟公共文化阅读圈,让图书借阅更加便利、高效。”陈吟说。

  以书香重庆为代表,重庆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档升级。2012年,重庆公共图书馆“一卡通”服务开通,打破主城公共图书馆之间的壁垒;2016年,重庆各公共图书馆陆续开通智慧阅读服务,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浏览图书馆的海量藏书……十年来,重庆市逐渐形成以公共图书馆为主干、线上数字图书馆为补充、24小时面向读者开放服务的文化阵地,营造了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实现了公共阅读空间高质量发展。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