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山水之城 奋进笃行

蒋云龙
2022年08月01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1日 10 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1日 10 版)

  前不久同事返京,特意要试试刚开通的郑渝高铁。从重庆到北京,1700多公里,坐高铁6个多小时即至,着实小激动了一回。回望过去,类似的变化与感慨,一次又一次在山城发生,改变着这座城、影响着这里的人。

  提起重庆,往往会勾起一些人对三线建设老工业基地的回忆。在新发展阶段,这些昔日的荣光和积累,如何转化为新的发展引擎与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指示,为重庆明确了方向。

  山水之城,奋进笃行。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重庆传统的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也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一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平台不断壮大,高端创新资源加快聚集。

  行走重庆,我们看到了智能化车间、高精尖科研,宽阔道路、高大桥梁,景色宜人的城市公园;我们听到了智博会永久落户重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如火如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等信息。“中央赋予重庆诸多政策利好,寄予厚望,我们一定不吹壳子,要把重庆的未来整巴实。”在采访中,重庆干部群众这样感慨、这样许诺、这样实践。

  重庆依山而建、由水而兴,是一座码头城市。重庆人爱着长江水,长江水养育着重庆人。今天,长江已不再是重庆人突破大山大水、对外交通的唯一物流通道了。从中欧班列到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开创出东南西北四向物流通道,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实现新的突破,正以自信坚定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重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目前,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优,重庆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4.5%,空气优良天数连续4年保持310天以上。青山、碧水、蓝天,成了山城人的日常。

  什么是重庆?是红岩村、歌乐山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承载地,是解放碑、洪崖洞等特色美景所在的旅游目的地,是拥有火锅、小面等诱人美食的网红城市……新时代的重庆,另一面愈发凸显:是“行千里、致广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而这些要素,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到重庆创业安居。

  城市在更新,乡村在振兴。巴渝儿女牢记殷殷嘱托,全力打造一座近悦远来的幸福之地。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