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生态为先 碧水绕城

本报记者  常碧罗  王欣悦
2022年08月01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1日 10 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1日 10 版)

  俯瞰铜锣山矿山公园,一个个湖泊镶嵌在连绵的青山中,美不胜收。

  铜锣山矿山公园过去是重庆市区主要的碎石供应基地。2012年,渝北区陆续关停矿区企业。然而,留下来的废弃矿区面积达14平方公里,环境破坏严重。渝北区先后投入1.5亿元,大规模开展废弃矿山综合治理,累计种树40余万株,消除边坡隐患54处。随着生态修复工作的开展,矿坑的独特环境形成了碧水深潭。曾经的矿山摇身一变,成为翡翠湖公园,12个有水矿坑宛如珍珠点缀于青山间……

  近年来,重庆以生态为先,兼顾生态修复与污染防治,让青山更绿、江水更清。

  淮远河全长73公里,是铜梁区的母亲河。3年前,这里杂草丛生、污水横流、垃圾成堆。2019年,铜梁启动原乡中央公园建设,新(改)建雨污管网20余公里、累计清理打捞漂浮垃圾170吨、清运淤泥1万余立方米;规范完善环境准入清单,从源头严控污染排放;建立清淤清漂和常态督查机制,确保水质稳得住……持续综合整治,淮远河彻底改变了昔日“脏、乱、差”的形象,水质由劣Ⅴ类提升为Ⅲ类。

  近年来,重庆完善制度顶层设计,颁布《重庆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等;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全市流域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的19条河流全部签订生态补偿协议;强化源头管控,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实施“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多管齐下,让生态更优环境更美。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6天,森林覆盖率达到54.5%。重庆用扎实的举措,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