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城口明通镇:“纸”因有你  花香四溢

2022年08月05日17:08 |
小字号

近日,城口县明通镇“周六画廊”又开课啦!30余名学生、志愿者齐聚一堂,开展以“‘纸’因有你 花香四溢”为主题的艺术课程。

活动现场,作为此次授课“小老师”的大学生志愿者余全会一边仔细示范、一边耐心讲解,教授“折”“粘”“拼”等不同方法,讲述线条、弧度、力度等技巧要领,学生们紧跟小老师步伐,一步步操作,一道道完工。

百合、玫瑰、杜鹃、四叶草、郁金香等一朵朵花簇在小朋友的巧手里绽放出来,有的孩子还大胆创意,给花瓶做各种装饰,贴爱心、画笑脸,让花束在花瓶里开得更加“艳丽”。

不仅如此,余全会还教授孩子们如何制作手工贺卡、礼品盒、礼品袋、可伸缩小纸伞等小物件,这些实用“小摆件”在第二个环节“作品运用”中也派上用场。学生们现场用亲手制作的贺卡写下心里话、祝福语,彼此相互交流学习心得,现场分享“贺卡语录”,并将贺卡及花束打包成小礼品,赠送予清洁工人、志愿者、父母等。

据了解,为丰富学习教育活动内涵,明通镇开办了两个“周字课堂”,即周四读书会与周六画廊,其中由明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教育学院、明通镇团委、大塘社区文明实践站联合开设的周六画廊,已利用周六及假期开办10余期活动,邀请了大学生志愿者、手工达人、艺术能人为留守儿童及爱好艺术的学生开展绘画、书法、折纸、科技、理论等培训,引导孩子讲红色故事、谈祖国愿景、绘丰收美图、变废品为宝,并打造“作品风采展示墙”,将学生作品通过画廊形式进行集中展出。本期折纸手工艺术主题将从镇文明实践所延伸到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周六画廊入村社巡回实践课堂”活动,让小朋友们在家门口就近学习手工艺术。

“目前,我镇正在打造‘乡村文化振兴一村一品牌’,周六画廊是其中之一,接下来,我们将发掘更多本土艺术能人、融入针织、勾花、绣花、刻画、剪纸等传统手工艺术,引导艺术爱好者、老年艺术团、三人锣鼓队等群体‘大手拉小手’为孩子们开设更多公益课程,培养学生动手、审美能力,引导孩子积极、乐观、进取,从小树立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父母之心。”谈及对此项活动的未来规划,该镇宣传委员袁诗翠信心满满。(郭凡)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