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8月以来重庆已发生3起本土疫情 累计报告35例感染者

2022年08月09日18: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刘政宁、姚於、许琳珮)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8月9日0-16时,渝北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丰都县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两人系市外重点地区旅游同行人员,返渝后在当地核酸检测中发现,目前流调追踪溯源和管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南岸区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南岸区确诊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李畔介绍,8月以来,重庆市已发生3起本土疫情,累计报告35例感染者,其中,“8·03”合川疫情共报告32例感染者,涉及合川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8月7日,九龙坡区在市外重点地区返渝人员中发现的1例感染者,系1起独立的疫情;今天,渝北区、丰都县在市外重点地区返渝人员中发现的2例感染者,系1起新的独立疫情。目前,所有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病情稳定。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市快反小组、市疾控专家、市“三公(工)”专班及相关区县,夜以继日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全力开展应急处置、流调排查、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以最快速度及早管住风险源,精准阻断传播链。

截至8月9日15时,全市累计排查到在渝密接1575人、在渝次密接2046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并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为防范隐匿传播,消除风险隐患,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和重庆高新区于8月7日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291.53万人,结果均为阴性;合川区8月6日至8日开展的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8·03”合川疫情连续2天没有社会面新增病例。

本次疫情是重庆市首起由BA.5.1.3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

就本次合川关联疫情的传播链调查情况,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介绍:截至目前,本次合川区疫情传播链共有32例感染者,其中确诊轻型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17例,范围涉及合川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和南岸区。市疾控中心已经完成本次疫情中合川区12例和关联5例样本的基因测序,其基因序列高度同源,均为VOC/Omicron变异株(BA.5.1.3进化分支)。

传播链中的首发病例于7月30日从外省出发,7月31日返渝,在7月31日到8月2日期间家中15名亲属因共同居住、聚餐、娱乐等方式暴露而感染。被感染的亲属在回居住地后又通过共同居住、工作等方式暴露,导致南岸区、九龙坡区和沙坪坝区疫情发生。

罗飞表示,从疫情源头看,本次疫情源头明确,首发病例7月31日返渝前7天内有市外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地区旅居史,病毒基因测序与市外疫情发生地的毒株高度同源。从区域分布看,疫情明显呈现聚集性特征,主要通过家庭内、餐厅、娱乐场所、办公场所等发生疫情传播,高度集中在合川区首发病例家庭成员中。

“从传播链条看,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现有感染者都在首发病例所在的传播链条上,目前未发现脱离该链条以外的感染者。”罗飞表示,从病毒特性看,本次疫情是重庆市首起由BA.5.1.3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与以往毒株相比,该毒株存在更强的传染性,且会引起无症状感染者增多,导致疫情发生的隐匿性更强,不容易早期发现。该毒株潜伏期更短,重庆市本次疫情中最短潜伏期在1天左右,短短5天之内就出现了四代病例。

沙坪坝区核酸检测共计采样90.03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发布会上,沙坪坝区政府副区长黄可欣也介绍了沙坪坝区全区核酸采集的有关情况。据了解,2022年8月7日7时至8月8日7时,沙坪坝区完成了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共计采样90.03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据了解,在此次全员核酸检测中,为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沙坪坝区细化了四项措施:一是对未在沙区居住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逐一通知就近核酸检测;二是各医院逐一对住院人员、医护人员、陪护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三是以高校为单位进行核酸检测,对暂时离校的师生逐一告知,返校前做一次核酸检测;四是由各单位通知外出旅游、出差人员在返区前做一次核酸。确保核酸检测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黄可欣表示,相关部门也呼吁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主动报备,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措施。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防疫期间不聚集、不扎堆,注意个人卫生,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社会防疫屏障。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8月以来重庆已发生3起本土疫情 累计报告35例感染者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刘政宁、姚於、许琳珮)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8月9日0-16时,渝北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丰都县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两人系市外重点地区旅游同行人员,返渝后在当地核酸检测中发现,目前流调追踪溯源和管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南岸区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南岸区确诊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重庆巫山:晚霞映江美如画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刘新吾、刘政宁)8月7日傍晚,在重庆市巫山县,晚霞映照在长江与大宁河交汇的宽阔湖面,如一匹红色锦缎,水天一色。一艘艘船只航行江面,宛若一幅美丽画卷。…
长江上游法律服务中心在重庆全面运行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近日,随着重庆国际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欧洲重庆中心法律服务基地的入驻,标志着长江上游法律服务中心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全面运行,前期入驻的相关法律服务单位也已开始运转。 据悉,该中心是重庆建设西部法律服务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重庆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打造的长江上游首个集律师、仲裁、公证、司法鉴定、调解、破产管理、涉外商事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法律服务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