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中国电信“人气之星”郑馨玙:探索内容科技 传播时代新声

2022年08月19日15:00 |
小字号

网络时代,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宣传方式涌现,并凭借其轻量化、娱乐化、个性化的特点,满足了当下大众多样化的内容消费需求。顺应宣传潮流,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借助5G等技术将新媒体宣传与自身业务进行叠加渗透,探索内容科技,传播时代新声。

近期,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政企解决方案经理郑馨玙正在和团队进行展会现场流程上的沟通,为即将到来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做宣传准备工作。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郑馨玙在接受专访时说,虽然她已经参与过之前4届智博会的讲解、主持工作,但对每一个步骤、细节的落实,她依然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

郑馨玙讲述智博会宣传筹备期间的经历。曾英豪摄

郑馨玙讲述智博会宣传筹备期间的经历。曾英豪摄

紧跟新媒体浪潮 用知识让自己踏实

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让直播和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手段成为了大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

早在2018年,生活中喜欢拍摄短视频的郑馨玙紧跟新媒体传播日益多元化的浪潮,和团队一起,投身到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的宣传工作中。

非“科班”出身的她,想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新领域闯出名堂,自然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因为公司的科技成果通常以技术语言为主,刚开始这份工作时,我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把技术性的语言能够准确地翻译为通用语言,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我们的成果。”郑馨玙回忆,公司技术方面的专家、负责人的支持,讲解技术的原理以及成果在市民生活中可以怎样应用,教会了她如何准确地将技术语言口语化,能将信息精准传播给大众。

郑馨玙接受专访。曾英豪摄

郑馨玙接受专访。曾英豪摄

经过几年的学习、磨炼,现在面对着镜头的郑馨玙没有了当初的紧张与稚嫩,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打铁必须自身硬,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后,现在站到直播镜头前握住话筒的那一刻,我觉得心里踏实。”

用脚步丈量每处宣传点 做有温度、有情感的宣传

回想起曾经参与过的爱心小屋系列宣传,郑馨玙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孩子们对外界充满向往的眼神。

那是一个雨天,在一个天蒙蒙亮的早晨,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的爱心小屋项目团队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彭水的一个山村。

刚一下车,郑馨玙就被一群小娃儿冒着雨围住,孩子们追在她身后叽叽喳喳地问,“姐姐你们是从哪里来的?”“这次有新的童话书吗?”“姐姐帮我给妈妈打个视频电话可以吗?”

……

“看到孩子们通过爱心小屋的5G信号、智慧大屏等设施直接和远方务工的父母视频通话、为父母录制唱歌跳舞之类的短视频的时候,我心里的一个部分突然暖了一下,孩子们的幸福是那么简单。”郑馨玙说。

那天,山上泥泞的路让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的郑馨玙变成了“泥人”,“但是我很开心,孩子们的笑脸让我看到了互联网技术在宣传形式上的优势,我也体会到了和孩子们一样的、纯粹的幸福。”

郑馨玙在爱心小屋主题活动中陪孩子们画画。受访者供图

郑馨玙在爱心小屋主题活动中陪孩子们画画。受访者供图

尽管那是几年前的事情,可郑馨玙的回忆鲜活又充沛,“正因为随着新媒体传播形式不断的创新,扩大了受众群体,让我们每一位市民都成为了时代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也让我看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郑馨玙眼神里闪着光。

有了这次的经历之后,郑馨玙的工作笔记上记下了这行字:“要想宣传有温度、有情感,必须扎扎实实去了解,去感受,用脚步丈量每处宣传点。”

创新传播方式 为时代发声

如今的郑馨玙已经成为了中国电信的“人气之星”。在同事的眼里,她是一个非常“高产”的人,每个重要节会,二十四节气的视频等,常常都有她出镜的身影,也习惯了转发她的作品。经常有同事遇到她就会开玩笑地叫她“大明星”。

“我参与的宣传项目多到我自己也记不清楚了。”郑馨玙笑着说,在历年的智博会上,2018年展厅的智慧生活互动墙,2019年的全程5G直播,2020年智博会的线上直播,2021年的现场讲解,都有她的参与。“这些给我的印象都很深刻,仿佛昨天我还站在展会现场向市民展示这些科技创新成果!”

郑馨玙在智博会为观众讲解。受访者供图

郑馨玙在智博会为观众讲解。受访者供图

借助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传播方式,郑馨玙和团队不仅向外传播了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在科学技术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也体现了公司在助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

“在当前的宣传工作中,除了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及受众的心理特点,因地、因时开展不同类型的宣传工作以外,还要学会使用创意及艺术性的语言和手法来表达我们想传递的信息。”郑馨玙介绍,在宣传“红色电信”的过程中,她和团队走访了包含红岩博物馆、烈士墓、周公馆等在内的许多红色博物馆,充分挖掘了重庆的红色素材,再结合电信博物馆传承的红色基因,使用新媒体的传播手段让大家对党的历史有更清晰的了解。

用“尽、精、微”的高要求 诠释从一而终的热爱

谈到工作中的困难时,郑馨玙笑着说:“2020年在巫山县双龙镇做助农直播带货时,果农们太热情导致我控不住场算不算?”

重庆巫山是中国著名的脆李之乡,借助直播带货这种新型宣传方式,在当时,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为果农们拓宽了销路。

“当时直播带货刚刚兴起,我们也是在摸索,但是新的东西我们都愿意去尝试。”郑馨玙回忆说。

直播时村民们全力配合郑馨玙,展示产品特色,和直播间的观众亲切互动,增加了网友对产品的兴趣和信任度;休息时郑馨玙被村民拉去一起跳“坝坝舞”,虽然动作跟不上大伙的节奏,但郑馨玙明白,她已经被村民们当作“自己人”了。

“在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所布局的5G基站等基础设施的加持下,我们希望通过直播带货这种新媒体传播方式,让全国各地的美食爱好者了解、品尝到重庆当地特产,进而助力乡村振兴。”郑馨玙说。

无论是助农直播间的带货主播,还是日常系列化的宣传,只不过是郑馨玙工作的一部分,作为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政企解决方案经理,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她去解决。只是,经常出镜的她,让大家对她参与宣传这一身份更加印象深刻,逐渐成为中国电信的“人气之星”。对于郑馨玙来说,这些都是源于热爱,以及从一而终的坚持。

“尽、精、微”这三个字出自这句话典出《礼记·中庸》“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郑馨玙将其作为对自己工作的高要求,意思是达到宽广博大的境界又深入细微之处,达到极端的高明又遵行中庸之道。

“要把宣传这件事干好,立足重庆、放眼全国。”郑馨玙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将时代新声在横向上传播得更广,在纵向上传播得更深。”(马春鹏)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