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西部国际传播中心怎么建? 行业专家建言献策

2021年10月22日07:0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国际传播中心近期推出的英文视频报道《轨道上的都市区》成爆款。(重庆国际传播中心供图)

  区域性国际传播中心的建立有何必要性?西部国际传播中心如何建设?在10月21日举行的“西部国际传播中心”工作推进研讨会上以及会前连线采访中,国际传播领域相关专家学者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认为,建设区域性国际传播中心是落实中央要求的一条有效路径,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经验。重庆提出建设西部国际传播中心是具有开创性的举措。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毓强也认为,建设区域性国际传播中心,符合当前党和国家对于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需求,符合地方文化走向世界的诉求。

  具体怎么建?于运全指出,西部国际传播中心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整体布局和设计。一方面找准自身定位,找准自身的特色、资源和优势,另一方面要依靠自己和借助外力。其中,可借助央媒海外点线建设布局,提供中国故事和中国方案的重庆篇章。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张洪忠认为,西部国际传播中心建设除了要借助主流媒体海外平台,还要有合适的内容支撑,尤其是风土人情、文化魅力、发展成就等能展示地方特色的内容。同时表达方式上要符合不同地区受众的习惯,符合互联网的传播规律。

  研讨会上,重庆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董天策、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传播学院院长刘国强等专家也强调了西部国际传播中心的表达方式问题。他们认为,要做好区域传播,不是自话自说,而是需要得到受众认可。而作为传播者,首先就要转变观念,尊重新闻传播规律。

  此外,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晓君提出,高校也应在西部国际传播中心建设上发挥作用。一是培养新闻学、法学、政治学等方面的人才。二是关注重庆在国际合作交流中的制度、规则创新等内容,并提供脑力支撑。 本报记者 向菊梅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