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北碚:茂田机械的“专精特新”之路

2022年08月22日14:47 |
小字号

电汽工程师蒋洪涛正在优化测试MT-IAM 01型设备。熊辉摄

电汽工程师蒋洪涛正在优化测试MT-IAM 01型设备。熊辉摄

近日,位于北碚区歇马街道的重庆茂田机械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围坐一桌,讨论最新研发的农机产品MT-IAM01(多功能履带式旋耕机)远程操控功能的优化调试情况。

要不是2021年“专精特新”的选定,外行人很难相信,在歇马街道的近郊,竟藏着一家电机高端控制器领域的“冠军企业”。

在2002年茂田机械成立之前,该公司总经理游先慧已在机械制造业摸爬滚打了10余年。“专注于特种齿轮、齿轮减速箱等产品研发,是市场所趋,也是专业所长。”他说。彼时,工程机械装备研发被列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发展装备机械无疑是当时的“蓝海”市场。

尽管是首次创业,游先慧仍然笃信,只有研发出过硬的产品,企业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于是,他多年如一日,始终把“技术创新”放在第一位。“近年来,我们的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10%,产品在医疗器械、机器人行走系统等细分领域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游先慧介绍。

2006年,茂田机械察觉到医疗器械的潜在市场,开始研发医疗康复设备电动轮椅用无刷减速电机、有刷减速电机,目前企业稳居该领域高端市场全国前3名。

2018年,为了打破电机高端控制器欧美垄断,茂田机械加大投入,专注研发单电机和多电机控制器。截至2021年底,该项目已累计投入超1000万元,基本实现单电机控制的综合性能与欧美产品无差别。

像这样的创新型产品,茂田机械还有很多。MT21无刷减速电机、MT68智能平衡车减速器、蜗轮蜗杆……这些产品不断追求操控稳定、传动效高、续航时间长、维护成本等,让原本以生产机械制造为主的茂田变得更加科技化、智能化。

产品的创新迭代,离不开企业对人才的重视。本就是“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游先慧表示,“我们除了自主培育研发型人才以外,还通过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西南大学、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外聘从事机械制造、电气控制及自动化、新材料的专家教授,以‘传帮带’的方式培养了大批技术人员。”

正是因为专注研发,茂田机械才有了如今的42件有效专利技术,且数量呈稳定增长态势;也正是因为深耕精细领域,该公司才能在业内享有良好信誉和口碑,产品远销欧、美、澳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底,游先慧敏锐感知到农业机械的市场潜力,随即,3D农业机械的研发工作由此开始了。“装备制造一直都是我们的‘拿手戏’,只不过把研发重点从工业转向农业。”

话虽如此,近两年的时间里,游先慧屡次带领研发团队深入田间地头,问需农民、调研市场、攻关技术。该团队建立农机数据库,经过大量的对比试验,加之考虑地域适应性,针对性地研发出了智能山地农业机械。

“MT-IAM 01型产品已经在北碚、永川、江津等地进行广泛试点,受到市场和农民的诸多好评。”据茂田机械电汽工程师蒋鸿涛介绍,该产品的主要创新之处在于,它实现了工程机械与农业机械的深度结合。具体而言,机器前端搭载的挖掘臂,可以实现挖掘机的所有功能;尾部的旋耕部分,则能满足现有农耕的相关需求。也就是说,农闲时,该产品可以承接小型工程,增加经济收入。

同时,该产品能够实现无人操作,有效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针对山区农业的耕作系统、运输系统等展开研究,增加更多实用性强功能,以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蒋鸿涛说。

2021年,重庆茂田机械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块“国字号”招牌的获得,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还要注重研发,继续转型升级!”游先慧表示,今年年底,该公司计划将MT-IAM 01型产品推向市场,加之本就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齿轮、蜗轮蜗杆及其传动系统、减速电机。届时,公司将实现年产值1亿元以上,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康复产品、交通代步工具、智能搬运产品及机器人动力系统等智能领域,继而逐步进军广大的山地农业机械市场,扩大市场占有份额。(熊辉)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