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医师节,援外爸爸收到9岁双胞胎儿子暖心礼物

陈琦
2022年08月20日08: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爸爸,我们爱您!”

“爸爸,医师节快乐!祝‘医’帆风顺,身体健康!”

援外医生刘振球双胞胎儿子为爸爸创作的“医师节礼物”。受访者供图

8月19日,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远赴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担任援外医生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治医师刘振球,收到9岁双胞胎儿子刘茗卓和刘茗朔隔空发来的“节日礼物”——为爸爸精心创作的绘画。

这是两幅有中国地图、有五星红旗、有爸爸和援外队员身影的画,色彩丰富,透露着儿子思念爸爸、钦佩爸爸的童心……

回国前夕,他主动申请留任一年

2022年8月10日晚,第11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圆满完成在巴新莫尔斯比港总医院为期16个月的国家卫生援外任务后,平安抵达重庆。10名队员中,有2名队员留任,刘振球就是其中一位。

据悉,自2002年重庆市卫生部门受国家委托,向巴新派出第一支医疗队开始,至今已有20年。一批批老队员回国,一批批新队员赶来。

第11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在巴新留影。受访者供图

“柱哥,新生儿科是第一次选入巴新援助项目,我来到这边,所有都是从零开始,想做的事情太多了。我想再留任一年,我有信心,能够有效降低莫港总医院的新生儿死亡率。”这是今年2月,刘振球对第11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队长陈国柱说的一番话。

“那家里怎么办呢?”陈国柱询问刘振球。“哎,我也很想儿子和妻子。不过,前段时间和孩子妈妈谈了几次,她最终选择支持我。”刘振球说道。

据陈国柱介绍,目前莫港总医院新生儿患儿死亡率在120-210‰之间,巴新全国新生儿死亡率约39‰。“这个数据很高,是中国新生儿死亡率的近10倍。”

刘振球在巴新莫港医院救治患儿。受访者供图

每次提到这个话题,刘振球都非常痛心。在日常工作之余,他多次在科室开展新生儿复苏、新生儿危重症早期识别及救治等方面的培训;同时与院方,国内和中资企业协调,为新生儿科争取到了呼吸机、空调设备的支持。

“前期的准备和培训进展都比较顺利,但还需要持续推进,综合考虑,我选择留任下来继续为中国的医疗援外事业贡献力量。”刘振球说。

我自豪,我们是中国医生

时间回到2021年3月11日,当天第11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抵达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在医疗队工作中,刘振球作为副队长,分担了许多工作和压力,在队里,也是大家眼中亲如兄弟的‘球哥’。” 陈国柱说。

6月28日开始,医疗队的主要任务是执行“春苗行动”,在巴新有中国同胞的地方,就会有中国医疗队忙碌的身影,医疗队所到之处均受到了同胞们的隆重欢迎。

2021年3月9日,第11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队员从重庆出征。受访者供图

       “春苗行动”结束后,医疗队将重心转到受援医院工作上。

2021年12月,新生儿科室有一例早产儿反复呼吸困难、不能脱氧,情况十分紧急。刘振球综合病情诊断为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当地医生从来没有诊断过,更无法进行治疗。

刘振球迅速为患儿开展静脉激素序贯、雾化、利尿剂、肠内营养等综合治疗,最终孩子成功脱氧存活出院。“出院当天,孩子妈妈给我的拥抱和科室医护投给我赞许的目光,是我继续前行的最大动力。” 刘振球回忆说。

愧对儿子,但相信家人会以他为傲

“亲爱的儿子皮皮和蛋蛋,爸爸想你们了,但爸爸不后悔离开你们和妈妈这么远,因为和很多为国家默默付出的人相比,爸爸只做了一件小小的事情……”

8月11日,是刘振球双胞胎儿子9岁的生日,这位援外父亲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送给儿子作为生日礼物。视频中,他倾诉了对家人的思念和对儿子的祝福,回顾了参加援外医疗队的感受。

刘振球和家人合影。受访者供图

“爸爸离你们很远,在南半球一个叫做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国家……”视频中,刘振球说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陪伴孩子成长,不能与妻子分担家庭的重担,但他坚信身教大于言传。

他在视频中对儿子说:“谢谢你们对老爸的认可,对爸爸援外卫生工作引以为傲。在家里,要照顾好自己和妈妈,要多关心妈妈,为妈妈分担家务。爸爸在巴新种下‘春苗’,就是在这里保护祖国同胞,也就是护着国、护着家、护着你们!”

视频中,他对妻子说:过去的一年辛苦啦,接下来还要辛苦一年多来照顾家庭。等我回来,给你放个长假,我来接力!

医师节当天,谈及自己的职业。刘振球表示,这是一份仁心仁术,能够救死扶伤、超级有成就感的职业。“我从事的是新生儿重症监护专业,每天都会面对很多危急重症新生儿,每一次成功的抢救会让不论多么疲劳的自己,都觉得很有意义。”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