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顶升一层楼最快只需80分钟

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住宅造楼机"亮相2022智博会

2022年08月22日20:15 |
小字号

“住宅造楼机”亮相2022智博会。陈艺伟摄

“住宅造楼机”亮相2022智博会。陈艺伟摄

8月22日至24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2022智博会”)在重庆举办。在2022智博会上,由中国建筑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中建三局三公司联合自主研发的“住宅造楼机”亮相展会,受到广泛关注。

“住宅造楼机”全称为“超高层住宅高效施工装备集成平台体系”,是中建三局针对高层住宅施工,在超高层施工装备“空中造楼机”的基础上,研发升级的一款新型轻量化“造楼机”,自重仅为270吨,每顶升一层楼,最快只需要80分钟。

“住宅造楼机”由钢平台系统、支承系统、动力及控制系统、模板系统、挂架系统五大系统组成,融合外防护架、伸缩雨篷、液压布料机、模板吊挂、管线喷淋等。其竖向覆盖5-8个结构层,能实现外立面的结构、砌体、保温、装饰等多工序高效立体流水化作业,具有施工效率高、承载力大、多级防坠、结构轻巧等特点。

自2020年5月18日在重庆中建御湖壹号项目投用以来,“住宅造楼机”累计完成顶升37次,在131米高空成功封顶后进行无损拆除,周转率达90%以上。目前,中建三局“住宅造楼机”已在成都中建天府公馆、西安国宸府、兰州保利天汇项目、广州大源村等项目应用实施。

近年来,为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建造方式转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中,明确指出推广自升式智能施工平台等智能化工程机械设备。住建部发布的《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中,明确将“住宅造楼机”作为案例进行推广。同时,部分地区也明确发文,地产住宅项目全面停用附着式升降脚手架,“住宅造楼机”逐步替代传统爬架将成为一个新趋势。(陈艺伟、曾孝烽、尹杰)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