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推动绿色低碳制造 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发布工业双碳大数据平台

2022年08月22日20:11 |
小字号

8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当天,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发布“工业双碳大数据平台”。

据了解,创新中心隶属于航天科工集团,依托航天科工在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军工科技优势,联合本领域骨干企业和重庆市平台企业,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智能化为两个主要抓手,打造覆盖面全、技术水平高、跨行业合作性强的产业链,使工业大数据成为促进新兴制造业发展的源动力。

近年来全球变暖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此,创新中心依托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工业大数据创新研究院及与重庆大学共建的工业大数据与绿色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等创新生态平台资源,打造“工业双碳大数据平台”,助力企业实现绿色低碳精益化制造。

“在工业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加持下,工业双碳大数据平台可以有的放矢地解决目前工业企业领域在生产运营中存在的碳排放来源不清晰、高碳排环节难有效发现及监测、无法实现碳排放精益管理等痛点难点问题。”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工业双碳大数据平台通过碳核算、碳诊断、碳减排的目标定位,创造性地提出了能源与碳排放耦合智能化管理,实现了碳排放智能诊断与分析、多维度智能碳减排的产品价值,助力工业企业低碳创新发展,实现节能降碳增效的根本目标。

在碳核算方面,平台基于工业大数据技术,可实现产品加工工艺级、物料级和设备级能源与碳排放双维度量化管理,提供能耗综合监测、专项能源监测、能耗报警、碳排放核算、碳排放核查等功能,提高碳排放数据的溯源性、安全性及及时性,以实现碳排放的精确量化。

此外,在碳诊断方面,平台通过碳排放智能诊断与分析,从产品碳排放诊断及生产碳排放诊断两个层面,进而实现碳排放透明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在碳减排方面可以从工艺过程优化、精益排产优化、设备状态优化及能源配置优化等维度开展智能碳减排,通过对制造过程碳排放的智能精益管控,从而实现产品及制造过程碳排放数字化、智能化、精益化调控。(马春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