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荣昌在“2022智博会”上演绎“智慧”之美

2022年08月23日10:50 |
小字号

荣昌展厅。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荣昌展厅。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8月22日至8月24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智博会”)举行。以智博会为平台,荣昌积极参与成果展示、经贸合作等活动,用“硬核”实力,诠释“2022智博会”主题,彰显荣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的新成效。

“数字化”展厅  带来智慧生活新体验

走进位于重庆国博中心N2馆的荣昌展厅,“荣昌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字样分外醒目。

整个展厅分为主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三个展区,占地198平方米,荣昌夏布、陶、折扇等元素融入其中,并使用声光电多媒体手段和多维的现代空间营造,集中展现了荣昌特色文化魅力和“智慧荣昌”建设成果。

展厅内来回穿梭的消杀防疫机器人十分抢眼。“我们的机器人可自主导航行走,实现360°无死角消杀。”创泽机器人(重庆)有限公司工程师胡斌介绍,目前该企业生产的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医院、银行、学校等场景。

会书法的机械臂、可娱乐的游戏区……荣昌在细节处突出体验感、氛围上凸显视觉化、交互中展现科技性,带来的是智慧生活新感受。

同样吸睛的还有“荣昌领导数智管理系统”。近年来,荣昌积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综合运营服务中心,积极点亮“城市大脑 ”,将社会治理“一网打尽”,推动实现党政工作一舱指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应急管理一网调度、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基层服务一网治理、全域数据一云承载,有效激发了数字化治理效能。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智慧医疗让看病更便捷、智慧综治让生活更安全、智慧城管让城市更宜居……随着“智博会”效应释放,荣昌智能应用场景更加丰富,群众生活更加多彩。

“新项目”落户  契合智能制造新变革

在“2022智博会”期间,中关村转化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联创兴达自动设备有限公司分别与荣昌达成合作协议,标志着新型移动式微剂量医用 CBS-CT 机生产基地项目(下称“ CBS-CT 机”项目)、高端智能畜牧养殖设备生产基地项目(下称“智能畜牧”项目)正式落户荣昌。

“ CBS-CT 机”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设用地面积约60亩,建成投产后年产值不低于16亿元,将成为医疗器械行业的龙头企业;“智能畜牧”项目总投资6.5亿元,拟建生产线6条,建成投产后年产值不低于2亿元,将有力增强荣昌农牧高新特色产业链。

“两个项目均采用智能化生产方式,将为荣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荣昌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智能化为经济赋能,实现了生产各环节自动化水平和信息管理系统率普遍提升。今年荣昌共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80个,2018年以来累计实施改造项目274个。截至目前,荣昌已累计建成3个智能工厂、29个数字化车间,有效带动企业运营成本、不良品率、能耗等大幅下降。

同时,荣昌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新技术应用、场景建设和系统集成,新培育出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其中,3家企业入选市级创新示范工厂、3家企业入选5G+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应用、6家企业入选工业新模式应用。

“智博会”劲吹“智造”东风,荣昌向“新”而行,跑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新平台”上线  解锁智慧农牧新模式

“猪的生活环境将比人的更舒适!”国农生猪大数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荣昌将于8月24日在“2022智博会”上推介其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猪智慧养殖管理平台——“猪e养”。

实时监测猪只行为、按计划定时投喂、智能检测盘点……该管理平台以生猪养殖智能化为入口,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集成养殖场内相关物联网设备,形成智能养猪流程闭环,可实现猪场信息一键录入、数据可视化分析、流程透明化管控,对猪只实行全面监控和预警,为猪场提供全方面无人化的智能管控调节能力,从而降低疫病风险,提高养殖生产效率,真正做到了智慧养猪。

养殖“智慧化”、买卖“不见猪”、科研“实力派”,荣昌依托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等一系列国字号“金字招牌”,聚力做深做透“一头猪”文章,切实树牢了“智能数据兴畜牧,中国生猪看荣昌”品牌。

参与推介的还有荣昌着力建设的“农业数字经济谷”(下称“农数谷”)。“建设‘农数谷’有利于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将有效补齐全市农业数字经济短板,为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贡献荣昌力量。”荣昌区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农数谷”集智能化商务办公楼宇、国际畜牧会展中心、低碳数据资源中心、品质智慧生活馆等于一体,旨在推动软件开发、硬件研发、大数据、信息服务以及电商等企业汇聚在一起,打造出立足荣昌、面向全国的农业数字经济聚集区,推动荣昌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张飞龙、汪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