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绿洲课堂”赋能双减 重庆科技馆云端开展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

2022年08月26日18:12 |
小字号

8月26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主办、重庆科技馆主承办,全国20余家科普场馆共同参与的2022年“双进”服务“双减”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科学嘉年华之绿色丝路科考计划“绿洲课堂”开讲。

据了解,本次活动采用云端联动的形式开展,在重庆科技馆设置主课堂,山东、四川、福建、江苏、江西、上海、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的20余家科技馆设置分课堂。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2021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及其科研团队在乌兰布和沙漠科研基地为同学们演示了植物根系观察、灌水实验、沙土对比实验、“沙改土”实验,展示了原始沙漠与改造后沙漠的别样风景,介绍了基地中科研专家们的工作生活场景,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深同学们对演示实验的理解,重庆科技馆研发了“沙土大PK”“固沙试验”等同步配套实验,并统一配发实验材料包,带领全国各地青少年探索沙漠变绿洲的奥秘,同学们通过对比沙土流速、湿润后成型难易程度、持水量、纸巾模拟根系牢固沙土等现象,在学中做、做中学进一步巩固沙土渗水储水、植物根系防风固沙等知识。

此外,直播间参与观众、各场馆的同学们与科普讲解人员进行了线上实时互动,对沙漠土壤化、固体力学等专业领域知识进行交流,并围绕“沙改土种植产量”“沙改土具备的土壤特性”“沙改土可以应用在所有沙漠吗?”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在课堂内外形成了聚焦科学的浓厚氛围。

在线课堂上,易志坚鼓励青少年说:“要有科技自信、文化自信,敢于突破和创新,不惧质疑,‘让科学事实说话’,为我国成为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

据悉,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连续开展了4年,旨在积极整合科普资源,服务广大青少年,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助力构建普惠共享的科普新格局。

“2022年‘双进’服务‘双减’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将持续到11月份,接下来还将开展‘同上一堂科学课’‘大国工匠’‘科学你我他’等分主题活动,以优秀的科普资源、有趣的科普活动等形式助力‘双减’。”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