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大山里蕴藏“绿电池”

丰都打造100亿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2022年09月02日08:4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丰都县依山而建的风电机组。(资料图片)通讯员 陈健 摄\视觉重庆

8月25日,丰都县三抚林场三坝风电场。21岁的苏鹏跟着师傅牟彪在高高的塔筒内巡检维修,额头、脸颊全是汗水。

苏鹏用测温枪一量:“42℃!”

牟彪叮嘱他:“再坚持一下,连晴高温,电力吃紧。”

三坝风电场是丰都最早开工建设的风电项目,2015年全面建成投用。全容量并网发电以来,整个电场年发电量达9711万千瓦时。

近年来,丰都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境内优势,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先后建成水电、风电、生物质能发电、光伏发电、热电联产等清洁能源项目,不断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打造大山里的“绿电池”。

开启清洁能源产业序幕

丰都县地处七曜山与方斗山之间,蕴含着丰富的风能资源。数据显示,当风速达到3米/秒以上时,风力发电机组就可以发电;当风速达到11米/秒以上时,机组就可满负荷发电。

“最初吸引我们的就是丰富的风能资源。”三坝风电场负责人介绍,这里位于海拔1700米的高山上,属于典型的山地风、峡谷风。2015年,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建成并投产了丰都境内第一个风电项目——三坝风电场,拉开了丰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序幕。

站在三坝风电场,记者看到绵延起伏的群山山头矗立着一台台风机,长长的风电叶片在不停转动着。

据介绍,风力发电机叶片、塔筒、机舱属于不可拆解的大件运输物品。其中,发电机叶片单叶的长度就在55米左右,相当于十几层楼的高度,要将这样巨大的叶片运上山可不容易。为此,三坝风电场依托南天湖旅游景区建设,将场区公路与旅游道路相结合,打通了项目进山的最后一公里,也节省了前期资金投入。

“风电叶片看起来转得很慢,但发电量并不小。”丰都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三坝风电场有效风时数就达6160.2小时,风能利用率高达98%,所产生的电能进入重庆统调电网,保障了丰都县及周边区县用电。他说:“这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风电装机容量全市第一

三坝风电场建成发电,证明丰都风能资源具有极大的开发利用价值。但要在地势险峻的山区建设风能项目,交通是第一道坎。

为此,丰都县整合相关政策资金,不断完善道路、桥梁、隧道等区域路网结构,为风电设备运输提供保障。同时不断强化融资、税收、用地等优惠政策,继三坝风电场投产后,又陆续吸引到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入驻,短短几年时间先后建成横梁(一、二期)、回山坪、五洞岩(一、二期)风电项目,并完成并网发电。

截至目前,丰都县风电项目装机总容量达35万千瓦,装机容量全市第一,年上网电量6.5亿千瓦时。与同等发电量的火电项目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20.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55万吨。据介绍,仅回山坪这一个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就有8万千瓦,年发电量达1.9亿千瓦时,大约每年可为9.5万户居民供应绿色电力能源,节约标煤6.0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73万吨。

今年年初,莲花山、五洞岩三期风电项目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可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8万千瓦,总投资6亿元,预计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

“系列风电场的建设,使丰都县走出了一条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绿色减排的成功之路。”丰都县发改委负责人称,在积极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丰都还坚持做好清洁能源并网和消纳工作,大力推广电能替代,依托智慧农业、电动汽车等,促进能源消费电气化,让更多清洁能源实现就地消纳利用。

打造全市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去年11月,丰都县首个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久桓城时代广场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该项目采取用户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的运行方式,充分利用当地太阳能资源,替代和减少化石能源消费。

据了解,该电站装机容量86.4千瓦,年均发电量约7.6万千瓦时,并网发电后与同等规模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9.37吨。

现在,丰都已进入了国家能源局整县(市、区)屋顶光伏开发试点名单。丰都电网累计接入分布式光伏电站60多户,总装机容量约6000千瓦。

丰都县相关负责人称,现在,丰都已经运行的清洁能源项目主要有水电、风电、生物质能发电、热电联产、光伏等项目,总装机638.87兆瓦,不仅满足本地电力供给,富余能源还跨区域外送。依托县内资源优势,丰都县正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全力打造重庆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在农村,秸秆、树枝等农林废弃物如处置不当,就会成为污染源。丰都县变废为宝,每年收购农林废弃物约26万吨,加工成碎屑进行生物质能发电,每年为周边农民创收9000多万元。

在栗子乡,正在建设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高处蓄能,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低处发电,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起到调峰、调频的作用。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发电8.37亿千瓦时,节省标准煤耗31.6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万吨,相当于多种植了700万棵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发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丰都县相关负责人称,在确保已建成的清洁能源项目安全高效运行的同时,丰都将继续做好规划引领,策划招商引进一批清洁能源项目落户丰都,并整合相关政策扶持,助力全县清洁能源发展,力争到2035年建成100亿级重庆市清洁能源示范基地。(记者 彭瑜 通讯员 王亚敏)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