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借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新模式

企业在重庆通关最快只需一分钟

2022年09月06日07:1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近日,重庆中光电显示技术公司从香港进口的一批手机显示屏,在抵达重庆后,从通关申报到准予提货,整个流程用时不到5分钟。而在以前,类似的通关流程,需要两三天才能完成。

通关效率大幅提升,源于重庆海关为优化营商环境而推行的“提前申报”和“两步申报”通关模式。

所谓“提前申报”,即报关企业在货物抵港前,可提前向海关申报并传输舱单数据,海关确认数据后,提前办理单证审核及税费征收。需查验的货物,到港后马上办理查验或放行手续,非查验货物抵达后即刻放行提离。

所谓“两步申报”,即企业进口货物时,将通关过程分为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两步进行。第一步最少只需要申报9个项目,即可完成通关;第二步则是企业需在规定时间完成剩余项目的完整申报手续。

相较传统申报模式,“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有哪些优势?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进口的货物在无须查验的情况下,抵达口岸后可直接提货,减少了货物滞港时间,节省了企业的综合成本。遇到节假日、周末有货物抵达口岸需要通关申报时,企业可使用“两步申报”灵活安排时间,只要提前做好了“概要申报”的相关手续,就能在节假日实现正常通关,不需要安排人员加班,节省了人力资源成本。

对电商企业来说,“两步申报”还能优化企业作业流程。在概要申报阶段,企业可以将大类相同但品种多、型号杂的货物合并商品项申报;在完整申报阶段,再对商品品类进行拆分,从而降低电商企业在境外设置理货点、仓储点的成本,减少电商企业报关差错,提高通关时效。

“重庆从2020年开始广泛使用两种新申报模式,提升通关效率的效果非常明显。”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8个月,重庆关区“提前申报”30.5万票、“两步申报”4万票。借助两种新模式,企业最快可在一分钟内完成通关。整体而言,借助这两种新模式,重庆进出口通关时间压缩70%以上。

“以前要提前准备一堆材料,全部流程走下来需要两三天。”重庆中光电显示技术公司负责人李远涛说,他们进口的手机用显示屏对物流时效要求比较高,以前通关需要申报100多个项目,如今通过“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实现了货物即到即走,非常便利。

重庆华合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经理杨志豪说,通过“两步申报”模式,公司大大降低了报关时间和经济成本。同时,分两次录入的方式,能让企业有更充裕的时间准备报关材料,大大减少报关差错。重庆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关务经理赵进介绍,“使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货物在口岸的物流和仓储费大大降低。”

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是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包括“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在内,近年来重庆海关共推出79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推动重庆跨境贸易环境持续向好。下一步,重庆海关将在保证精准监管的同时,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鼓励更多企业参与改革,并通过企业协调员制度、关企“问题清零”机制,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通关问题,积极营造高效便捷的进出口通关环境。

本报首席记者 杨骏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