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与新加坡金融合作成绩亮眼

截至今年9月底,双方共同出台72项创新政策、落地49个重点项目、形成24项创新案例

2021年11月23日07:4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为期2天的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以下简称2021中新金融峰会),今天在重庆和新加坡会场同步拉开序幕。重庆日报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获悉,自2018年举办中新金融峰会以来,重庆持续推动中新金融合作,在政策创新、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取得多项突破。

  金融领域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要合作领域。截至今年9月底,中新双方共同出台了跨境投融资、机构互设等方面的72项创新政策,落地中新金融科技投资基金等49个重点项目,形成跨境资产转让业务试点等24项创新案例。

  在跨境投融资方面,重庆与新加坡携手打造多样化融资渠道,推动多领域多业务实现首单创新:如亚洲首个奥特莱斯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成功在新加坡发行上市;全国首单非银金融机构借款及结汇业务、中西部地区首笔跨境债权转让业务、中新机构间首笔“再保理”业务等创新业务,相继在渝落地。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重庆累计实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中新跨境融资逾155亿美元,较中新合作前增长近10倍;综合融资成本低于境内1.03个百分点,让不少企业以较低融资成本解决了资金难题。

  另外,重庆还推动新加坡合资或独资在渝设立19家涉及基金、小贷、融资租赁、村镇银行等多领域的金融机构。其中,中新互联互通基金在物流、大数据等领域投资超过90亿元,为重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中新金融合作的创新成果也非常亮眼。在人民银行等国家部委的支持下,重庆已成功争取到外债规模切块管理改革试点、跨境人民币创新等18项支持跨境资本配置的创新试点,提升了跨境结算便利化水平。得益于此,新加坡成为重庆第三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境外地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重庆与新加坡人民币跨境收支金额累计达到450亿元。 (记者 黄光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