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30个创业创新项目24日将在渝开展巅峰对决

2021年11月22日18: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2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重庆市第五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将于11月24日举行决赛。届时,30个项目将通过现场路演、评委答辩等环节展开激烈角逐,冲击“优质服务奖”“最佳带货奖”“脱贫贡献奖”等奖项。

  第五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联合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乡村振兴局等10个市级部门共同举办,以“近悦远来·渝创渝新--赋能创业就业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选育一批创业能力强、带动就业作用大的乡村振兴优秀创业项目,通过创新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

  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共收到317个创新创业项目报名,覆盖全市38个区县。经大赛评审委员会的严格筛选,80个项目脱颖而出。本届大赛还首次引入了实地考察环节,由高级创业导师、乡镇街道负责人组成的百人“实地考察团”分组走进80个创业项目,边考察、边指导、边服务,确定了65个项目进入复赛。

  复赛中,经路演展示、现场答辩的激烈角逐,由重庆市高级创业导师、知名行业专家、投资专家、企业家等组成的专家评委,从创新性、商业性、成长性、带动性等方面综合评价,最终选出30个项目晋级决赛。

  “这些项目都是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精品项目,是全市乡村振兴企业的‘佼佼者’。”大赛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30个决赛项目在2020年的总体营业额达8亿元,获得核心专利93个、知识产权655个,带动就业5万人,且创业模式和经验做法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创业带动就业、带动农村劳动力增收致富成效明显。

  不仅如此,30个决赛项目的参赛选手还覆盖了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海外留学生、高层次人才等群体,辐射了“一区两群”全区域,涵盖了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等领域,涌现了一支人才层次丰富、科学技术先进、示范带动突出的参赛队伍。

  目前,大赛正组织30个创业项目进行集中培训,帮助其挖掘项目优势、剖析行业痛点、制定发展规划,备战11月24日的决赛。为更好集聚创业要素,汇聚创业资源,搭建融资平台,比赛现场还将同步开展直播带货、展销展洽,真正实现选人才、展项目、拓销路、促交流一体化融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