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距今1.65亿年 “马门溪龙”再现重庆合川

2021年11月22日10: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2日电 (陈琦、刘敏)近日,重庆市合川区官渡镇兴胜村发现珍贵恐龙化石,经重庆市地质调查院专家初步鉴定,恐龙的类型属于马门溪龙类。

  最初发现化石的是重庆市合川区官渡镇兴胜村一位村民(村里的赤脚医生),今年8月,他在上山采集草药时,无意间发现了三块疑是化石的“怪石”,之后该村民主动将“怪石”上交到了合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随后,合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这一情况上报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得到消息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立即安排重庆市地质调查院组织专业队伍进行现场核实。经专家现场确认该化石属于珍贵的恐龙化石之后,立即委托208地质队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对该化石点开展前期保护工作。

  合川官渡镇恐龙化石产出于中侏罗统沙溪庙组上段的地层中,距今约1.65亿年,与合川太和镇发现的合川马门溪龙(1957年)、大石街道发现的马门溪龙待定种(2015年)处于同一时代,它们都处于马门溪龙动物群阶段。

  根据现目前已发现的骨骼化石形态特征,初步判断官渡恐龙类型也属于马门溪龙类。该化石点(官渡)距合川大石街道恐龙化石点约18公里、距合川太和化石点约38公里(大石点在中间,与另外2个化石点间距均约20公里)。

  根据前期保护工作,现阶段已发现的骨骼化石有:关联或关节保存的一段后部尾椎(数量约10个),具关联性的蹠骨、趾骨、爪骨,以及零散保存的尾椎脉弧和不完整背肋。四肢及颈背躯干部分还未发现,但专家认为发现它们的可能性很大。

肋骨。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尾椎。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蹠骨+爪骨。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专家根据骨骼化石形态及埋藏位置,初步推测化石点属于单个体埋藏,相当于只有一条恐龙被埋在这里,多条埋藏的可能性极小。目前已对化石进行探明和保护,化石均保存在原地。若下步发现存在更多的化石,将上报自然资源部,申请正式的发掘工作。

  据了解,自1957年首次在重庆合川发现恐龙化石以来,目前全重庆已有将近2/3的区(县)相继发现恐龙化石,其中不少是享誉世界的“明星恐龙”,如当时亚洲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恐龙化石之一,有“东方巨龙”之称的合川马门溪龙;目前亚洲保存最完整的大型肉食性恐龙之一的上游永川龙化石;世界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产地--云阳普安恐龙化石动物群。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