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拥抱,他们等了31年!

2021年04月21日19:5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1日电 4月15日,36岁的刘刚在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故乡——重庆市合川区大石街道波仑村。鞭炮的烟气还没散尽,刘刚就快步走向家门口,与等待他的母亲彭菊拥抱在一起。

  31年的苦苦思念化为嚎啕痛哭,亲情的放肆宣泄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他们的重逢,源于两个月前的一个电话……

  一个寻人电话 让年近6旬的民警失眠了

  2月21日晚上9时许,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大石派出所中的电话响起。

  “您好,大石派出所,请问有什么事?”当日,是派出所56岁的民警龙明当值。“您好,我叫刘刚,我想找到我的家人。”电话那头,声音越来越小,到后面竟略微颤抖。龙明马上安慰对方,“您慢慢说,把事情讲清楚,我才好帮忙。”

  原来,今年36岁的刘刚于4岁多时被拐,现在河南生活。虽然养父母只字未提,但刘刚却一直知道情况。当日,刘刚在网上看到一则寻找走失儿童的信息,描述的情况跟他自己非常相似,可没有联系人方式,只知道地址是重庆市合川区大石街道。

  “这30多年,我早已经忘了父母的样子,忘了家乡的样子,但我不能这么不明不白的过完一生,更害怕生父生母带着遗憾离开人世。”刘刚说的这句话,让龙明当晚失眠了。

  第二天,龙明在核实了刘刚身份后,向他做了个承诺:“你放心,我一定帮你找到家人!”

刘刚与母亲彭菊深情相拥。合川警方供图

  两个月的走访 找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

  可是,人该怎么找呢?根据刘刚电话中留下的一条信息:自己的外婆当时在一个叫“临江”的地方教书。经查询,龙明得知“临江”现在被划分成两个村,分别是牌湾村和龙骨村。这两个村的面积不小人口也多,更何况时间相隔太久,很多案件并未被记录。要找人,只能用最原始也最有效的办法:现场走访。

  事不宜迟,龙明开启了寻人之旅,结合派出所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徒步在两个村走访调查,挨村挨户,碰到年龄大点的人就上前询问。两个月时间里,龙明为寻亲打了上百个电话,徒步走访了百余公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龙明终于找到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当地一位老教师表示,30多年前,当地一所幼儿园的老师顾祖维的孙子在上学途中走失,虽然她已经离开人世,但她的家人目前都在波仑村居住。龙明马上联系波仑村的村支书,对方表示,顾祖维的家人现在仍在村中生活。

  “太好了,终于找到了!”得知此消息,这位56岁的老民警像个孩子一样,攥着电话跳了起来。很快,龙明找到了顾祖维的家人,也就是4岁走失儿童的父母王正富和彭菊。经核实,他们走失的孩子与刘刚年龄、体貌特征基本吻合。

  龙明按捺不住喜悦,立即打电话通知刘刚。“等了31年了,终于要回家了!”挂断电话,刘刚马上定了来重庆的机票。

父亲王正富和刘刚给警方送锦旗。合川警方供图

  时隔31年 这对母子再次深情相拥

  4月14日,刘刚在妻子朋友的陪同下来到合川大石派出所,只待做完亲子鉴定,就可与父母相认。龙明了解到,刘刚在外打工,平时很忙,这次也是请假过来寻亲,可常规的亲子鉴定往往要等上一两个星期。

  为了解决刘刚的难题,合川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加急为刘刚和王正富、彭菊夫妇做亲子鉴定。于当天下午得出结果:刘刚与王正富夫妇的DNA比对成功。

  4月15日,刘刚在大石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大石街道波仑村。鞭炮的烟气还没散尽,刘刚快步走向家门口,与等待他的母亲彭菊深情拥抱在一起。

  “孩子能够回来,全靠我们的民警不分日夜走访调查联系,真的太感谢了!”4月20日上午,70岁的王正富在刘刚的陪同下来到合川区公安局,将锦旗送到大石派出所所长段远向和民警龙明的手中,感谢民警让他们一家人得以团聚。

  目前,刘刚正在家人的陪同下重回自己当年上学的地方,寻找儿时的记忆。刘刚说,后边他将带着妻子和孩子们回来看望父母,经常走动,孝敬好两地的父母。(刘政宁、景然)

  (应当事人要求,文中寻亲者姓名为化名)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