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狠打骗取留抵退税 重庆挽回税款1.5亿元

2022年09月07日13:44 |
小字号

来自重庆市税务局最新消息,4月1日—8月15日,重庆已查实116户企业存在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累计挽回留抵退税及其他税款损失1.5亿元。

2022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接续落地。作为“重头戏”的留抵退税是给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既要让守法纳税人便捷高效办理退税,又要精准严防骗取留抵退税行为,确保退税资金精准直达符合条件的企业。

“我们充分发挥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国家税务总局驻重庆特派办七部门协作机制作用,通过联合开展分析研判、查办案件、督办大案、警示震慑等措施,联合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重庆市税务局稽查局局长屈涛介绍,今年截至8月15日,多部门联合查出虚开骗取留抵退税团伙4个,移送公安立案及联合侦办涉嫌虚开骗取留抵退税企业3户,提请检察机关批捕犯罪嫌疑人5人。

除了跨部门联动,重庆税务部门还成立了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工作专班,配套案件查办、政策协调等3个工作组;8个跨区域稽查局也抽调80多名业务骨干,组建本单位专项工作小组,坚决防止退税政策“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

为更加精准、高效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重庆税务稽查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

精准识别骗税风险,快速锁定风险目标,提高对不法企业的打击效能,避免对守法企业的不必要干扰。同时,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案源线索,做到早发现、快打击、严惩处,特别是对虚开发票虚增进项骗取留抵退税的违法行为,对其上下游企业开展全链条一体化检查和严肃查处。

此外,自今年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重庆还通过曝光骗取留抵退税典型案件,持续释放“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强烈信号。截至8月15日,全市已曝光27起典型案件。

屈涛表示,重庆税务稽查部门将坚持严查狠打的导向,围绕严肃查处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及帮助恶意筹划骗税的黑中介等,强化七部门协作,充分发挥联合打击机制作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狠打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快准稳好落地见效。(牟馨馨)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