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面子”靓“里子”暖 南岸区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感

2022年09月22日16:03 |
小字号

整齐一致的楼栋、干净宽阔的路面、特色鲜明的设施……你以为这是新建小区才有的专属?其实这是有着4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焕发出来的新生机!在重庆市南岸区,团圆堡片区和龙门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加快建设中,将于10月份左右基本完工。如今的小区变得怎么样?一起去看看。

配套完善 团圆堡片区改出新体验

“现在我们小区越来越热闹了,小区改得好,老居民全都搬回来了!”谢建芬在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街道金堰社区团圆堡生活了20多年,看着越变越好的团圆堡赞不绝口。

团圆堡片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楼龄渐长、设施老化,这里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停车难、屋顶漏水、消防设施破损、休闲娱乐设施缺乏,让这里居民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2021年,团圆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式动工,这里也迎来了大变化,21栋老旧小区房屋得到改造,1400多户居民得到了实惠。

团圆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唐鑫 摄

团圆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唐鑫 摄

“团圆堡片区最开始建设的时候,没有规划地下停车场,导致小区里的绿地、消防通道被居民占用来停车,时常发生矛盾。”金堰社区党委书记徐永利介绍道,通过科学规划、合理设计,团圆堡片区改造中采取推广立体停车设施、抽干水凼新修停车位以及利用周边停车资源等方式,为小区新增200多个停车位,有效地缓解了停车难、停车乱的现状,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同时,团圆堡片区还修建了300余米车行道,建立车行道小循环,实现了部分楼栋居民多年来将车开到单元楼下的心愿;铺设3000余米消防管网、增加60余处消防设施,完善小区消防功能;设计修建统一风貌的木制坡屋顶,既解决了多年屋顶漏水的问题,也消除了屋顶私搭乱建的安全隐患。

老年居民在社区食堂吃饭。唐鑫 摄

老年居民在社区食堂吃饭。唐鑫 摄

团圆堡片区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居多。为实现居家养老的新模式,此次改造中,花园路街道专门开设了社区食堂和养老服务站,梅菜扣肉、豆干炒肉、番茄炒蛋、炒时蔬……社区食堂的饭菜荤素搭配,60岁以上的老人花费不到10元,就能在家门口吃上一顿价廉味美、安全卫生的暖心餐,平时足不出户的老年人也能在养老服务站找到归属感,收获幸福感。

商旅融合  龙门路片区改出新特色

当老旧小区配套完善后,如何在此基础上改出特色、改出亮点?位于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街道龙门路片区就为我们展现了这里的独有特色。

龙门路片区位于南岸区“两江四岸”核心区,紧临南滨路龙门浩老街、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长江索道、轨道交通上新街站。该片区的房屋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筑外立面破损、屋面渗漏、管线杂乱、排水不畅、配套设施欠缺等问题十分突出。

2021年,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和龙门浩街道办事处共同实施龙门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共计改造房屋52栋,改造面积约8万平方米。该片区改造后,不仅完善了配套设施、修缮了楼栋破损屋面,还拥有了更多文创特色。

“我们在城市有机更新中,推动产城景人文一体化发展,通过文旅商融合的方式,深入挖掘文旅资源,发展特色文旅产业,打造人在景中、景在城中的高品质人居环境,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提升城市建设品质。”龙门浩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龙门路片区老旧小区墙绘。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龙门路片区老旧小区墙绘。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彩色墙绘、彩绘步梯、旋转楼梯……各色各样的元素融入老街,让原本的居民楼焕然一新。不仅如此,这里还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咖啡馆、奶茶店、烤肉馆等网红打卡门店。整条老街商旅融合,呈现出新与旧交织、文艺范与生活烟火气融为一体的独特景象。

团圆堡片区和龙门路片区发生的变化,仅仅是重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重庆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277个,截至8月底,已开工1248个,已累计启动实施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21个,改善了近百万户居民居住品质。(唐鑫)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