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 迎来首批171名学生

2022年09月22日16: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2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突破传统学院学科边界,建立本-硕-博一体化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培养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等国家急需关键领域高层次人才。22日,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揭牌,并迎来首批171名学生。

揭牌仪式。邹乐摄

揭牌仪式。邹乐摄

据了解,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是在重庆市委、市政府支持下,由重庆大学与重庆两江新区、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三方在2020年联合创办明月科创实验班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建设。

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刘汉龙介绍,工程师学院定位为新工科教育改革的“试验田”,主要聚焦“智能化+新能源”的产业发展方向,以解决产业共性技术和需求创新问题为导向,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努力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重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卓越工程师人才资源。

“工程师学院将建立本-硕-博一体化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采用项目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围绕智能汽车、智能制造与产品创新三大方向,设置系列技术类课程和项目制课程,搭建系列共性技术实验室和应用实验室,培养过程强化课程之间关联和交叉,课程将由重庆大学教师和企业专家共同讲授。”刘汉龙介绍,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将按照实验室管理模式开展教学与研究活动。学生培养过程采用工学交替培养模式。本科生、工程硕士、工程博士在企业科研实践累计分别达到1年和2年。

据悉,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学生按照创新实验室管理,学生进驻实验室并提供人均3万元科创项目经费支持,项目如成功遴选为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种子项目,将有机会获得百万级孵化基金支持。

刘汉龙透露,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在未来三年建设期内,办学规模将逐渐扩大。学院教师总体规模将达到80人,在校学生规模将达到1140人,每年招收本科生430人(含重庆市内其他高校高年级170人),硕士生约150人、博士生20人。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