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重庆市反诈宣传教育基地揭牌 

2022年04月15日14:25 |
小字号

  “以后这里不仅是爱心翼站,还将成为反诈骗教育基地,将有更多反诈志愿者在这里接受培训后服务市民朋友。”4月15日上午,重庆市“反诈宣传教育基地·爱心翼站”共建行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电信重庆南坪营业厅举行。

  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增强市民的防诈骗意识,有效遏制各类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和重庆电信共建“反诈宣传教育基地·爱心翼站”,这也标志着中国电信重庆公司84家营业厅“爱心翼站”正式成为全市首批“反诈宣传教育基地”。

  活动现场。邹乐摄

  共建反诈教育基地 长期开展反诈宣传

  揭牌仪式结束后,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围绕当前网络犯罪的形势、常见的诈骗手法等内容,为在场群众开展了“反诈宣传教育基地”的首场公益宣讲,并总结了好记又实用的防骗公式,以进一步增强市民的防诈骗意识,遏制各类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民警科普反诈要点。邹乐摄

  据悉,今年,公安机关和通讯部门将联合起来继续开展多种多样的全民反诈宣传活动,而“反诈宣传教育基地·爱心翼站”就是其中一项举措。

  “反诈宣传教育基地·爱心翼站”将常态、长效开展反诈宣传,通过“警企联动”定期组织“反诈微课堂”、“反诈专家讲堂”、“反诈辅导进社区”等活动,做好群众反诈宣传和安全知识普及,开展互动宣讲,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增强社会公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

  活动现场。邹乐摄

  “目前‘爱心翼站’已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其定位是提供有温度的公益服务,助推智能科普和信息无障碍的发展,为市民朋友提供进厅休息、饮水供给、便民服务箱、手机充电、Wi-Fi网络、手机辅导、智能技术科普等丰富的公益服务。”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致力于将‘爱心翼站’打造成反诈的宣传站、老年人的智慧站、户外劳动者的补给站、残疾人的公益站和过路人的便民站。预计今年还将新建‘爱心翼站’74家,总量达到158家,公益活动将进一步延伸到社区,服务更多群众。”

  “爱心翼站”为市民服务。邹乐摄

  线上+线下双结合 打造安全数字生活

  近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与反诈中心联合拍摄公益宣传视频与海报,并通过编制网络信息安全应知应会手册,组织员工在线学习警示案例、反诈视频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普及防范各类网络诈骗常识,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电信围绕用户个人信息保护、防范治理各种网络诈骗、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产业等领域,多形式、多手段地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邹乐摄

  该负责人提到,除了与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共建反诈教育基地外,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还将邀请反诈中心民警开展公益宣讲活动,用与群众喜闻乐见的“零距离”走访宣传模式,面向全体市民科普反诈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还将在88家核心营业厅联动开展宣传活动,组织爱心志愿者向用户普及国家安全常识,发放安全手册,提供咨询服务等,并通过IPTV、短信、微博、网厅等多种宣传媒介普及安全知识,线上+线下双结合,建立起闭环形式的反诈“保护圈”。(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