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世界旅游日:税惠“春风”为旅游业发展赋能添力

2022年09月27日17:45 |
小字号

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临近国庆假期,重庆各大景区开始忙碌起来,升级旅游设施、排查安全隐患、推出新的旅游产品……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其中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为山城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提供了一臂之力。

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市巫山县,拥有被誉为“中华奇观”“天下绝景”的国家5A旅游景区——小三峡。今年暑期,随着长江三峡游轮复航和郑渝高铁的通车,景区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巫山县全景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会计雷小琼介绍,今年暑期以来,景区接待了黄金系列游轮等46个航次,多个高铁千人旅游团,景区日均购票人数超过3000人,环比增长233.65%,特别是郑渝铁路开通以来,旅游接待人次恢复到与2019年同期持平。

但在郑渝高铁开通前,该公司还在为支付职工工资发愁。“上半年淡季期,我们每月50余万元员工工资都很难保障,及时到账的退税款帮我们渡过了难关。”雷小琼介绍,包含全景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巫山旅发集团累计享受留抵退税约200万元,增值税加计抵减65.5万元。公司第一时间用这些资金为员工发放了工资,保障全力迎接暑期旅游高峰。

数据显示,今年1—8月,重庆累计已有367.6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是去年全年办理规模的约2.1倍,有效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恢复发展。

今年夏季,“清凉经济”的火爆也带动了重庆各地旅游行业逐渐“回暖”。彭水县阿依河是“巴渝新十二景”之首,河水带来的丝丝凉意和激流波浪的畅快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玩。“早就听说阿依河漂流很好玩,没想到今年还有‘彩虹派对’‘星空露营’活动,比以前更有意思!”游客刘女士说。

“几个月以前,我们还在为活动筹办费用犯难,多亏各类退税减税政策及时帮了我们一把。”重庆乌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阿依河分公司财务负责人谭爱玲介绍,母公司重庆乌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今年获得226万元留抵退税,有了更充裕的资金保障分公司改扩建基础设施、开展第二届“阿依河·木叶泼水节”等活动。今年以来,景区游客人数约75万人次,实现收入超过2000万元。

夏季气温在22—25℃的重庆武隆区仙女山景区同样是避暑纳凉热门旅游地。重庆市武隆区喀斯特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夏恩莉说:“随着景区发展壮大,各类涉税事项越来越多,税务人员上门宣传政策,手把手辅导操作,2020年至今我们已累计拿到1152万元留抵退税款,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很大支持。”

据悉,今年以来,重庆税务部门聚焦辖区内旅游业及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市场主体,主动组织问需送政策辅导团队,根据企业经营状况、问题诉求等进行个性化辅导,解决企业面临的涉税痛点、难点问题,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助力全市旅游业恢复发展。

在巫溪县通城镇夏㘵坪,今年夏季,大量游客进山避暑,当地10多家农家乐平均日接待量累计达上千人。巫溪县税务局组织人员逐户走访,辅导农家乐经营者线上开具发票等,宣传讲解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帮助其做好旺季游客服务。“生意越做越红火,仅8月就进账10万余元。”夏㘵坪“刘家小院”的经营者刘邦学说。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不折不扣落实旅游业相关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优化个性化、精细化税费服务,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为重庆旅游业加快发展赋能添力。(余霞)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