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二审

重点管理区每户养犬拟不超过两只

2022年09月29日09:0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9月28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下称二次审议稿)。与一审稿相比,二次审议稿作了细化完善,主要增加了每户养犬数量、禁养烈性犬攻击性犬、犬只免疫登记、细化养犬行为规范等条款。

今年7月首次审议时,草案未对每户养犬数量作出规定,只明确实行养犬分区管理,区县(自治县)城市建成区为重点管理区,区县(自治县)城市建成区以外区域为一般管理区。

在常委会审议和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要求限制重点管理区每户养犬数量的意见较为集中。同时,合理限制每户养犬数量,有利于降低犬只对环境、卫生、安全等方面产生的影响。

因此,二次审议稿采纳了该建议,新增了一条,提出落实中央“从严限制”要求,结合重庆实际,规定“重点管理区个人养犬的,每户不超过两只”,对一般管理区不作限制;考虑到部分居民对养犬的特殊需求,二次审议稿也作出例外规定:所在社区或者住宅区相关公约明确约定可以饲养超过两只的,经居委会或者业委会证明,可以超过两只。

二次审议稿规定,重点管理区、一般管理区按照各自禁养犬只目录规定,不得饲养相应种类的烈性犬、攻击性犬。同时规定,由市农业农村委会同市公安局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制定不同的禁养犬只种类目录。

二次审议稿还明确,由市公安机关建立养犬管理信息系统,公安机关和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养犬管理系统实现犬只登记、免疫等信息共享,推行养犬免疫和登记一站式服务。明确在重点管理区,养犬人应当按照规定时限到动物诊疗机构注射狂犬病疫苗,领取免疫证明,通过养犬管理信息系统或者向所在地公安机关申请登记。

二次审议稿第二十六条还新增了一款规定:养犬人和管理人不得放任犬吠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并设立相应的法律责任:违反此项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此外,为规范养犬行为,二次审议稿还新增一款规定,要求养犬人和管理人不得“携犬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未征得驾驶员同意携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车”。(记者 王亚同)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870名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陈琦、刘敏)28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时间的决定》。根据决定,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与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相同,仍为870名,将于2022年11月中旬至12月选出。…
驾驶新能源车跑重庆高速 这137处服务区可充电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高速集团消息,目前,全市高速路网137处服务区充电站已对外开放,国庆假期驾驶新能源车跑高速,可在这些服务区便捷充电。 重庆高速全路网共有168处服务区,目前,有139处服务区已设置了充电站(其中2处暂未对外开放),累计设置了556个充电桩,为新能源车辆提供充电服务。…
重医大与三峡博物馆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人民网重庆9月27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7日,重庆医科大学在缙云校区举办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动员会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重庆医科大学馆校合作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表示,此次重庆医科大学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携手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是重庆医科大学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举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