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涪陵:凝聚青春力量 打造活力社区

2022年09月29日16:26 |
小字号

近日,涪陵区马鞍街道盘龙社区在“社区青春行动”全国首批试点中被团中央评定为优秀。自2021年“社区青春行动”工作启动以来,共青团涪陵区委聚焦社区建设发展规律和青年聚集发展要求,通过布阵地、组团队、办活动等举措,让青年回归社区、参与社区治理、增添社区活力,逐步形成“社区让青年安心有家、青年与社区共进成长”的青春画卷。

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共青团涪陵区委按照有固定场所、有专人负责、有明显标识、有青年风采展示、有常态活动开展的“五有”标准,在社区打造“青少年之家”实体阵地,配备投影仪、书柜、桌椅、电脑、音响等器材设备,拥有独立的图书阅览室、舞蹈室、培训室和学习室,为青少年提供优质阵地保障。

同时,线上入驻“青年之家”云平台,依托云平台发布活动招募信息、开展活动实时宣传,打造青少年的网上聚集地,形成社区线上“青活力”,让青少年线上找到“青年之家”,线下走进“青少年之家”。已累计发布活动241场,报名总人数4454人次、活动转发人数6669人次,签到人数4406人。

为充分发挥团干部的引领作用,共青团涪陵区委广泛吸纳辖区企业、青年社会组织中的青年人才和政治骨干110余人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社区团干+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志愿者”的社区治理模式。延伸“外引”手臂,组织动员“返家乡”“扬帆计划”“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者160余人深入社区,参与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疫情防控等基层治理工作;同时积极链接社区周边企事业单位、高校社团、青年商户等社会力量,通过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局特警支队、长江师范学院、华晨鑫源、万达薄板等单位结对,搭建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机制,进一步扩大和丰富社区“朋友圈”。

另外,以周末、节假日为契机,共青团涪陵区委实施“七彩假期公益课堂”“我们一起过节”等关爱项目,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业辅导、普法教育、安全自护等,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家庭子女提供各类志愿服务,累计覆盖2000余人次实施“小手牵大手,文明齐步走”“青春环保公益坊”等环保项目,开展环保知识学习、环保手工制作、巡河护河等主题活动110余场次,引导青少年并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养成绿色生活习惯;打造“职业体验”特色项目,组织社区青少年走进机关、学校、银行、企业等开展“小小银行家”“小小环卫人”等岗位体验活动58场次,达到“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的目的,进而树立远大人生理想,形成正确价值观、就业观。

下一步,共青团涪陵区委将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不断创新思路、丰富载体,着力打造党政有支持、社会有影响、青年有获得感的“青春社区”“活力社区”,全面推进“社区青春行动”走深走实。(蒋海涛)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西南大学研发出全球首张油菜液相育种芯片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实习生陈亦豪)生物芯片作为生物育种关键技术,从源头上决定种业科技水平和国家粮食安全。29日,西南大学发布消息,该校历经八年,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张油菜液相育种芯片——油菜50K液相育种芯片。…
齐白石、徐悲鸿等名家近300件作品在渝展出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8日下午,“星汉灿烂:中国现代美术在重庆(1937-1949)”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汇集了近50位美术大家的近300件与重庆相关的精品力作,包括齐白石的《花鸟屏一堂》、黄宾虹《墨笔山水条》、张大千的《观竹图》、徐悲鸿的《群奔》、林风眠的《临山而居》、吴作人的《凤凰山》、沈福文的《金鱼》等作品,是近年来重庆较大规模的现代美术作品展。…
重庆发现迄今为止最早完整有颌脊椎动物化石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陈琦、刘敏)9月28日,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完成的论文《中国志留纪早期最古老完整有颌脊椎动物》,作为封面论文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自然》),在有颌类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方向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封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