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观音桥街道:党建引领社区养老 群众“嘿满意”

2022年05月06日17:25 |
小字号

   “快来坐,快来坐,今天的饭菜可以哟。”5月5日中午,在观音桥街道兴隆路的社区养老食堂吸引了众多附近居民前来就餐。据了解,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整合政企资源,深入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洋河花园社区创新建成股份制社区养老食堂,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的就餐需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养”,用实际行动托起幸福“夕阳红”。

  “屋头只有我和老伴儿,人少伙食不好安排,弄多了吃不完,少了又感觉过不到嘴瘾。”洋河花园社区居民杨婆婆今年75岁了,和老伴一起在洋河花园社区生活了大半辈子,身体还算硬朗的杨婆婆,还能自己买菜做饭,而在洋河花园社区,有部分老人的生活中,吃饭成了当头难。

老人在社区养老食堂用餐。观音桥街道供图

  洋河花园社区居住着不少老街坊,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2000多名。为进一步解决老人们的吃饭问题,观音桥街道积极回应群众对养老助餐服务的迫切需求,创新打造洋河花园社区食堂。

  目前,社区养老食堂已经投入使用(试营业),食堂建筑面积为480平方米,餐厅约44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0人进餐,食堂不仅提供堂食,还可为周边居民提供送餐,以及生鲜净菜配送服务。老人们不仅可以到这里来吃饭,还可以买半成品,自己回家弄,简单又方便。

  据了解,该食堂由社区联合重庆五斗米餐饮集团与社区工作者、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共同出资,创新“社会企业+社区工作者+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的股份制模式,食堂由重庆五斗米餐饮集团旗下品牌店长担任公司法人,由社区工作者、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共8名股东,依法行使股东权利。

  为了让老人们能够吃得营养健康,食堂还邀请了专业营养师,在食堂正式投用后,为老人们科学搭配爱心助老套餐,做到荤素营养合理搭配。不仅在搭配、制作上考虑周到,食堂原材料供应也得到了保障,依托五斗米自有食材原料种植基地、食品加工厂、中央厨房、仓储物流中心,实现了标准化生产,面向大众提供就餐服务,实现可持续性经营。

  同时,为严格落实监督管理,社区食堂6名党员股东与五斗米集团公司党员,联合成立荷悦餐饮公司党支部,负责食堂总体监督,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承担社会义务;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收集群众意见,优化企业服务;联合市场监管局,落实食品安全。

  据悉,观音桥街道坚持“两眼向下”服务群众,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群众提、多方评的形式将筛选出50件民生实事,洋河花园社区食堂只是街道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街道将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从基础设施、交通出行、公共安全、便民服务等方面着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分年度列出民生实事任务清单,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让辖区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杨澄澄)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