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观音桥街道:老马带小马 化解居民烦心事

2022年04月12日13:16 |
小字号

  “谢谢观音桥街道和建西社区一直在跟进我们居民的糟心事、烦心事,还让我们的权益得到了维护,工作人员的耐心与热情让我们非常感动!”近日,江北区燃气花园小区居民代表王晓玉对街道和社区表示衷心感谢。

  原来,在三个月前,建西社区多次接到重庆燃气花园小区业主反映附近正在施工的商业楼盘启元占用小区用地,并造成小区大门多处路面破损。建西社区了解情况后,曾组织双方召开协调会,但效果并不理想。随即,社区书记“小马”涂亚丽向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下面简称老马)求教,老马得知此事后,通过面对面传、手把手帮、点对点带、心对心教,帮助小马找到解决问题的难点和化解问题的重点。

  随后,社区小马将问题从情绪主导转化为理性解决,多次组织居民代表和建设方一起开展调解工作,最终双方意见达成一致并签下相关问题协议书。

  “解决矛盾首先要帮助当事人恢复理性,再去讲道理。”“不是什么矛盾都要通过打官司才能解决,特别是一些纠缠式、发泄式的矛盾,可以通过诉前调解工作得到解决。”事后,老马认真细致地向小马传授调解技巧。

  这起群体性矛盾的解决,只是当前观音桥街道老马带小马解决基层治理难点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当前,我们基层面临的新的挑战会越来越多,并且不一定是以矛盾冲突的形式出现,更多可能是精神状态、理想信念、学习成长、与时俱进等方面的问题。”马善祥说:“但‘小马’们成长迅速,我也会不停奋进,带领更多的小马,‘两眼向下’服务群众,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杨澄澄、李博)

  来源:观音桥街道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首例!新航在重庆设保税航材分拨中心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4月11日,新加坡航空(重庆)保税航材分拨中心揭牌运营,这是全国首例“以航空公司为单元”保税航材海关监管模式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航空产业领域合作有了新进展。 新加坡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黄文杰介绍,新加坡航空集团服务中国大陆市场已超过35年,在大陆25个城市开通直飞新加坡的国际客运航线。…
网友建议将"枯枝病树"变废为宝 重庆林业部门回应
   留言截图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陈琦)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相关部门不要在森林里烧废木材,建议对枯枝和病死树集中进行处理,最好能切割后变废为宝,联系造纸厂收集利用或交由焚烧发电厂用来发电。 收到留言后,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高度重视,对网友发现森林火情后及时拨打119报警的行为表示赞赏。…
这条轨迹下面,上百万网友为他加油打气!
  4月9日,重庆市通报江北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赴市外援建方舱医院返渝人员,回渝前曾主动向社区报备,返渝后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按社区指引,主动前往集中隔离酒店接受集中隔离。 千里援建,获百万网友点赞 这位千里援建的确诊病例牵动着重庆人民的心,其在渝期间主要活动轨迹公布后,上百万名网友为他加油,在重庆发布多个平台的评论区留言,向他致敬并祝愿早日康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