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人民建议|将“枯枝病树”变废为宝 重庆林业部门积极回应

2022年04月12日11: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网友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陈琦)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相关部门不要在森林里烧废木材,建议对枯枝和病死树集中进行处理,最好能切割后变废为宝,联系造纸厂收集利用或交由焚烧发电厂用来发电。

  收到留言后,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高度重视,对网友发现森林火情后及时拨打119报警的行为表示赞赏。此外,针对网友提出的主城区林地树枝病死树管理的地方性法规立法建议,将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

       3月23日,网友“拾柴翁”在留言中称:“刚看到渝北区玉峰山镇九里香堤小区附近森林浓烟滚滚!我立即拨打119报警,结果接线员回答是有报备焚烧树枝枯树等,建议我转告渝北区林业局不要在森林里烧废木材,有危险且严重污染空气。”

网友供图  

      为此,他特意给渝北区区长廖红军留言建议:少量的枯枝燃烧也应该移除出森林,必须在开阔无树木区域焚烧。另外,考虑到大量焚烧污染空气危害健康,建议林业局对树枝和病死树集中进行处理,最好能切割后变废为宝,联系造纸厂收集利用或者交由焚烧发电厂用来发电。

       同时,网友“拾柴翁”希望他在留言中提出的建议,能成为重庆主城区林地树枝病死树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3月24日,网友留言后仅过一天,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就对此事进行了迅速回复。回复中称:为改善马尾松纯林内林分质量低、密度大、景观效能不高、松毛虫及松材线虫病害频发等状况,渝北区玉峰山林场于2022年3月—4月实施临崖步道周边林相改造工程。在完成对枯弱木、病虫害木的采伐清理后,栽植经济价值高、木材质量优、景观效能好、抗病能力强的楠木、香樟、枫香等树种,从而提升临崖步道周边的森林景观,为广大市民休闲康养提供绿色支撑。

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回应。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渝北区林业局表示,由于我区为松材线虫病疫区,现正值松材线虫病集中除治期,按照防控技术方案的要求,需对采伐的松木进行无害化处理。3月23日,施工单位在取得用火许可、向应急管理部门备案和确保森林安全的前提下,将火场周边可燃物清理干净,配备扑火工具,落实专人值守,选择在阴雨天气在九里香堤小区附近开展正常焚烧作业。

  “你发现后拨打了119报警,我们对你发现森林火情,及时拨打119报警的行为表示赞赏。同时,3月是全市森林防火宣传月,在此我们呼吁‘全民参与,共筑森林防火墙’。”回复中,渝北区林业局对网友进行了肯定和赞赏。3月24日,该局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要求施工单位将能搬运出来的都搬运出来进行粉碎,以减少焚烧对环境的影响。

  此外,对于网友提出的“主城区林地树枝病死树管理的地方性法规立法的建议”,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表示,将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同时感谢他对渝北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关注。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首例!新航在重庆设保税航材分拨中心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4月11日,新加坡航空(重庆)保税航材分拨中心揭牌运营,这是全国首例“以航空公司为单元”保税航材海关监管模式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航空产业领域合作有了新进展。 新加坡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黄文杰介绍,新加坡航空集团服务中国大陆市场已超过35年,在大陆25个城市开通直飞新加坡的国际客运航线。…
人民建议|将“枯枝病树”变废为宝 重庆林业部门积极回应
   网友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陈琦)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相关部门不要在森林里烧废木材,建议对枯枝和病死树集中进行处理,最好能切割后变废为宝,联系造纸厂收集利用或交由焚烧发电厂用来发电。…
这条轨迹下面,上百万网友为他加油打气!
  4月9日,重庆市通报江北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赴市外援建方舱医院返渝人员,回渝前曾主动向社区报备,返渝后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按社区指引,主动前往集中隔离酒店接受集中隔离。 千里援建,获百万网友点赞 这位千里援建的确诊病例牵动着重庆人民的心,其在渝期间主要活动轨迹公布后,上百万名网友为他加油,在重庆发布多个平台的评论区留言,向他致敬并祝愿早日康复。…
返回顶部